福建宁德核电人的新春坚守:心里最牵挂的是父母

福建宁德核电人的新春坚守:心里最牵挂的是父母

(新春走基层)福建宁德核电人的新春坚守:心里最牵挂的是父母

中新网福建宁德1月30日电 (记者 叶茂)“一份职业有一份职业的要求,当你选择了这份职业,你就需要心无旁骛地去完成它,不出错,以保障核电机组的安全运行。”临近春节,谈及无法与家人团圆时,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运行二部机组长姜赞如是对中新网记者说。

福建宁德核电人的新春坚守:心里最牵挂的是父母

图为宁德核电。 叶茂 摄

来自湖南的姜赞,今年35岁,2007年毕业后即进入核电行业,2010年来到宁德,8年来仅回乡一次过年。目前,组里29个人实行倒班制度,其负责核电机组的定期巡查、日常维修计划、操作执行以及日常工作的监督,以保证机组的安全运行。

姜赞告诉记者,一般每逢新春,机组就会大修,持续一个月,今年就是如此,大部分人需要坚守各自岗位,保证年后机组恢复运行发电。

福建宁德核电人的新春坚守:心里最牵挂的是父母

图为2018年宁德核电组织的年夜饭。宁德核电 供图

记者了解到,姜赞的妻子来自内蒙古,为了迁就姜赞的工作,她也来到宁德从事教育工作,小孩现在一岁。今年,妻子本打算和孩子一同留下陪姜赞过年,但姜赞考虑到机组大修期间,起早贪黑、工作不定时,无法陪伴妻子左右,故让妻子带着孩子回老家。

“刚开始的时候心里比较难受,因为以前一直都在父母身边,现在慢慢也习惯了。”姜赞称,工地也很热闹,公司还组织年夜饭和各种活动,新春氛围也很浓厚,和家里过年说起来也没有很大的区别。

虽然口中说着“习惯了”,但妻子的一句提醒还是触动到了姜赞的内心。“老丈人说,我好久没有去他们家了。”姜赞说。

宁德核电系海峡西岸经济区首座核电站,一期4台机组已全部投产,总装机容量为435.6万千瓦。记者30日从宁德核电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宁德核电一期四台机组年上网电量达317.32亿度,累计商运上网电量达1177.84亿度。

据测算,宁德核电一期四台机组年发电量约322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煤电站相比,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约99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0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4.8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4.8万吨,相当于造林约7.3万公顷。

在宁德核电为福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背后,是一个个核电人在岗位的坚守。

今年,已是同样来自湖南的谢伦叙,在宁德核电的第十个年头。身为运行二部四值副值长的谢伦叙,负责隔离检修,倒班制度早期令习惯正常作息的他非常不习惯,夜班犯困时,就不停地靠咖啡和茶来缓解。

“父母都在湖南老家,年纪都大了,心里最牵挂的也是他们。”谢伦叙称,过节时,也只能通过视频来缓解思念,庆幸的是父母都很理解。

福建宁德核电人的新春坚守:心里最牵挂的是父母

图为2018年宁德核电组织的年夜饭。宁德核电 供图

来自山西28岁的李凯波,在机械部工作,今年是他在宁德核电的第5个年头。因未婚,此前新春期间多次自愿为同事替班,已多年未回家过年。今年又逢机组大修,春节估计得在现场度过。

“希望除夕夜,有口热乎的年夜饭吃。”李凯波说。

正是这一批批核电人,让宁德核电四台机组WANO指标共34项达到世界优秀水平,全年新增专利42项,荣获“2018福建百强企业”“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4号机组凭借大修指标荣获国家“全国电力行业发电机组大修质量奖”荣誉称号。

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刚说,新春期间在岗职工达3000人左右,每年公司均会提前部署员工家属安置问题、组织年夜饭,并举办游园、猜谜等活动,开放大礼堂的电视和电影,尽力为在岗职工营造一个良好的新春佳节氛围。(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