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问题,如何避免Java线程中的死锁?

如何避免Java中的死锁?是流行的Java面试问题之一,也是多线程的流行话题之一。尽管问题看起来很简单,但是一旦深入,大多数Java开发人员就会陷入困境。

面试问题以“什么是死锁?”当两个或多个线程正在等待彼此释放所需资源(锁定)并陷入无限时间的阻塞时,这种情况称为死锁,它只会在多任务或多线程的情况下发生。

如何检测Java中的死锁? 虽然这可能有很多答案,但我的版本是,如果我看到嵌套的同步块,或者从其他同步方法调用一个同步方法,或者试图在不同的对象上获得锁,那么如果开发人员不是非常小心,就很可能出现死锁。

另一种方法是在运行应用程序时发现线程被锁定,尝试使用线程转储,在Linux中可以通过命令“kill -3”来实现,这将打印应用程序日志文件中所有线程的状态,就可以看到哪个线程被锁定在哪个对象上。

也可以使用fastthread等工具分析线程转储,上传你的线程转储并分析它。

另一种方法是使用jConsole/VisualVM,它将准确地显示哪些线程被锁定,以及在哪个对象上。

编写一个会导致死锁的Java程序 一旦回答了前面的问题,他们可能会要求你编写导致Java死锁的代码

这是我的一个版本

/**

  • Java程序通过强制循环等待来创建死锁
  • @author WINDOWS 8

*/ public class DeadLockDemo {

/*

  • T此方法请求两个锁,首先是String,然后是Integer */ public void method1() { synchronized (String.class) { System.out.println("Aquired lock onString.classobject");

synchronized (Integer.class) { System.out.println("Aquired lock on Integer.class object"); } } } /* * 此方法也请求相同的两个锁

  • 顺序相反,先整型,然后是字符串
  • 如果一个线程持有字符串锁,则会产生潜在的死锁
  • 另一个持有整数锁,它们会一直等待对方 */

public void method2() { synchronized (Integer.class) { System.out.println("Aquired lock on Integer.classobject");

synchronized (String.class) { System.out.println("Aquired lock on String.class object"); } } } } 如果method1()和method2()都将被两个或多个线程调用,那么死锁的可能性很大,如果线程1在执行method1()时获取Sting对象上的锁,而线程2在执行method2()时获取Integer对象上的锁,那么线程2将等待对方释放Integer和String上的锁以继续执行,而这永远不会发生

此图准确演示了我们的程序,其中一个线程持有一个对象的锁并等待其他线程持有的其他对象锁。

Java面试问题,如何避免Java线程中的死锁? 你可以看到线程1想要对线程2持有的对象2的锁定,而线程2想要对线程1持有的对象1进行锁定。由于没有线程愿意放弃,所以存在死锁并且Java程序卡住了。

如何避免Java中的死锁 现在面试官来到最后一部分,这是我认为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你如何修复代码中的死锁?或者如何避免Java中的死锁?

如果仔细查看了上面的代码,那么你可能已经发现死锁的真正原因不是多线程,而是它们请求锁定的方式,如果提供有序访问,则问题将得到解决。

这是我的固定版本,它避免了由于没有抢占的无效循环等待导致的死锁,这是需要死锁的四个条件之一。

public class DeadLockFixed { /**

  • 两种方法现在都以相同的顺序请求锁定,首先是Integer,然后是String。

  • 也可以完成反向,例如第一个String然后是Integer

  • 两者都会解决问题,只要两种方法都请求锁定

  • 按照一致的顺序 */ public void method1() { synchronized (Integer.class) { System.out.println("Aquired lock on Integer.class object");

      		synchronized (String.class) { 
      				System.out.println("Aquired lock on String.class object");
      		 } 
      	}
    复制代码

} public void method2() { synchronized (Integer.class) { System.out.println("Aquired lock on Integer.class object");

			synchronized (String.class) { 
					System.out.println("Aquired lock on String.class object"); 
					}
			 }	 
		} 
复制代码

} 现在不存在任何死锁,因为两个方法都以相同的顺序访问Integer和String类文字的锁。因此,如果线程A获取对Integer对象的锁定,则线程B将不会继续,直到线程A释放整数锁定,同样,即使线程B保持字符串锁定,线程A也不会被阻止,因为现在线程B不会期望线程A释放整数锁定继续进行。

转载于:https://juejin.im/post/5c80c3dd5188251bdd53ef4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