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模式

只创建一个类实例对象,如果后面需要更多这样的实例,可以通过对原来对象拷贝一份来完成创建,这样在内存中不需要创建多个相同的类实例,从而减少内存的消耗和达到类实例的复用。

 

上面代码实现的浅拷贝的方式,浅拷贝是指当对象的字段值被拷贝时,字段引用的对象不会被拷贝。例如,如果一个对象有一个指向字符串的字段,并且我们对该对象做了一个浅拷贝,那么这两个对象将引用同一个字符串,而深拷贝是对对象实例中字段引用的对象也进行拷贝,如果一个对象有一个指向字符串的字段,并且我们对该对象进行了深拷贝的话,那么我们将创建一个对象和一个新的字符串,新的对象将引用新的字符串。也就是说,执行深拷贝创建的新对象和原来对象不会共享任何东西,改变一个对象对另外一个对象没有任何影响,而执行浅拷贝创建的新对象与原来对象共享成员,改变一个对象,另外一个对象的成员也会改变。

 

原型模式的优点有:

  1. 原型模式向客户隐藏了创建新实例的复杂性
  2. 原型模式允许动态增加或较少产品类。
  3. 原型模式简化了实例的创建结构,工厂方法模式需要有一个与产品类等级结构相同的等级结构,而原型模式不需要这样。
  4. 产品类不需要事先确定产品的等级结构,因为原型模式适用于任何的等级结构

原型模式的缺点有:

  1. 每个类必须配备一个克隆方法
  2.  配备克隆方法需要对类的功能进行通盘考虑,这对于全新的类不是很难,但对于已有的类不一定很容易,特别当一个类引用不支持串行化的间接对象,或者引用含有循环结构的时候。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infangpeng/p/612891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