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走单骑:04-北京到上海骑记--Day3.海港的余光

Day3(2017年04月17日)

路书

天津→大港→岐口→黄骅南排河镇(午餐)→山东无棣县大山镇

早上出旅馆,拍了个照片纪念一下。

旅馆

饿肚子前行

附近没有早餐,那就上路,遇到就吃。本想路上找个早点摊吃点。没找到合适的,走着走着就进郊区了,心理挺凉,饭点又不知道到什么时候了。

那就走吧,路书捡着一小伙子(27)北京打工被骗了,没有钱,骑着ofo从北京回滨州老家,佩服!没有手机,路上捡的吃的。刚开始路况等红灯的时候问我路,说:“大哥滨州怎么走?哪个方向?”。我看了一下,他浑身比较脏,骑着ofo小黄车,感觉像是乞丐,或者骗子呢,我还是有点提防的。就给他指了指s106国道,其实我也顺路。他很感激的样子,就走了。

我心理还是有点难受,如果是真的话,出门在外还是帮他一下吧,初夏的早上,天津海边的早晨还是有点瑟瑟寒风的,看他那流着鼻涕的脸庞,心理一下子涌出我要帮他的想法。我后面尾随了他一段路。

图48:ofo 小伙
图49:ofo小伙背影
图50:ofo小伙

尾随了一段后,发现应该不是骗子,又追上他,问了他一些问题,简单了解了一下他的情况。我帮他查了一下地图,大体跟他说了一下怎么走。问他吃饭了吗?有水吗?他都拒绝一切帮助。

看他继续远去,心理不是滋味,天涯苦楚的人挺多的,渡他一下吧。我在后面尾随保护他,走了一段。为了试探他真假,我特地停下了,跟他拉开距离。吃了点我自带的火腿肠,也当早饭吃了,没有热水,就着呼啸的寒风,初出的霞光射在脸庞,周围的茅草迎着海边特有的邪风,就着涩咸的气味....

歇了会,然后跟老友聊了一下电话,期间正好一队骑行的路过,跟他们打了个招呼,他们就呼啸而过了。

早餐的荒野
早餐的地方

过了很长时间,感觉也休息差不多了,上次的教训,没有消化好就走,对胃有很大的伤害,所以就休息的时间稍微长了点。继续上路,追赶ofo小伙。

ofo小伙奇遇记

吃过早餐后,继续上路,追赶ofo小伙。刚吃完饭,体力很好,一路狂奔,不多久就远远的看到一个黄色的小车在前面努力的前行。

第二次追上小伙
ofo小伙

默默的跟他走了一段路,感觉还是挺真实的,不可能为了骗一个人,走这么长的路吧。差不多离吃完早餐有两个小时左右,追上了他又简单跟他聊了一下,给他又说了一下怎么走,他怕我打搅他,他想按照他自己的节奏走,我也没强求,让他先走,我后面尾随着,一路护送他到南排河镇。

ofo小伙背影

海边的风很大,今天还是顶风,紫外线更是非常强烈,看他也是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多少我放心点。正好也到中午的点,虽然不饿,为了让ofo小伙能继续不打扰的骑行,我决定先吃个中午饭,然后再追上他。一路上早就看到好多羊汤大饼的店了,很馋,想试试。

美味的羊汤大饼配豆腐乳和咸鸭蛋

南排河镇,从北边主干道进镇子后,很快就能看到老杜羊汤这家店,这家店做的羊汤真的非常好喝,汤味正,肉多,不咸不淡,拿捏的恰到好处。正好也是老板的饭点,看他们自己也喝大锅里面的羊汤,说明这很干净,旁边有两个吃饭的,一直问我这,问我那的,其实每个人都在路上的心,只不过由于各种因素不能成行罢了,其实我是幸运的,又有多少人有这样苦行的条件呢?

南排河镇老杜羊汤
羊汤和大饼配豆腐乳和咸鸭蛋绝配

不得不说他家的羊汤好喝,正宗,正好人也不多,人家自己也喝自己家的羊汤,说明很干净,小镇不大,但是人都很淳朴。他家姑娘给我送了一块豆腐乳,也挺不错的,还有他家的咸鸭蛋真是棒极了,冒着金油,喷香喷香的。

这家店绝对值的单独去那吃一顿羊汤,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羊汤。

老板人不错,跟我聊了很多,他家儿子更是对我的车子、眼镜、装备等各种羡慕,看他那冲动的样子,感觉要跟我立马走似的,啤酒喝完,羊汤进肚,休息了20分钟,重新上路。

手贱车又出状况了

上午路况非常好,体力其实也非常好,就是有点晒,但是全副武装的我,骑行还是挺舒服的。但是刚出男排河镇,立马迎来了阴天、大逆风!感觉立即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没骑多久,感觉车座的高度有点低,调了很多次,最后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点了,正好路过一个小卖铺,就进去买了一罐红牛和一瓶水,结果发现调座椅高度的那个塑料垫碎了,内心也崩溃了,座椅直接下去了,本想找个什么代替或者找个钳子拧一下,后来就是把卡扣往边上转,凑合着,到县城啥的再修吧。

旷野村头贴膏药

重新上路,没多久,就感觉屁股有股火辣辣的感觉,本想坚持一下,最后开始感觉屁股的皮都掉了呢,赶紧下车看看。由于车座调整高度,屁股没有调整好,磨破屁股了,赶紧找出自带的虎皮膏药,在大马路边,单手往自己屁股上贴膏药也是醉了,反正附近没有人认识我,就这么着吧,附近也没个树啥挡一下,哎,出行在外就别穷讲究了。

老马写这一段的时候,内心也是很挣扎的,其实事实就是这样的,大海边没有什么树。但需要给屁股上贴膏药怎么办呢?

路边贴膏药
贴膏药的村头

贴上膏药后,屁股嗖嗖的凉爽,真的非常爽。屁股内存的摩擦也没感觉了,以后骑行虎皮膏药是必备的,当然忘了讲了,最开始还是要用点云南白药气雾剂的,我也是自带的。

虽然膏药非常好,但是不建议长时间贴着,最好晚上贴一下。白天骑车的时候,如果贴上膏药,造成皮肤不透气,后面时间长了,会造成对皮肤的很大伤害,我骑行到10天的时候,贴膏药的地方都出现了红疹,最好抹上了酮康他索乳膏特管用,非广告哦。

重新上路,由于在海边,经常见到搁浅的成群的渔船。

搁浅的渔船
搁浅的渔船

再遇ofo小伙

一路继续前行,第三次见到ofo小伙。看他在广告牌下休息。我也停下,这次他不再那么排斥我了,我跟他聊了一下,给他弄了点水喝上。很想帮他,但是我还有自己的计划。虽然同路,但是上午为了他已经浪费了很多时间,我跟他聊了很多,他也是个苦命的人,海风很大,他昨晚上2点就开始从天津骑行了,真是毅力非凡啊,昨晚由于睡路边,而且昨天天津的风很大,昨天晚上应该是冻感冒了,他可能身体也不是很舒服,我看他一路都是捂着胃,很可能连饭都没吃,想想他一直骑行了都10个小时了,估计水都没喝,嘴都几近干裂了,我把自己的一瓶水给了他。

ofo小伙躺着
休息中的ofo小伙
ofo小伙休息中
ofo小伙
车与ofo小伙
ofo小伙的位置

告别ofo小伙

想想自己还有60多公里的路要走,而且都下午3点半多了,晚上又要走夜路了。我尝试着报警,警察也帮不了什么事情,顶多也就给他点水和馒头,另外送他到辖区的尽头,也没啥用。后面我再次跟他说了一下怎么走,给他嘱咐了很多,最后,我决定让他自己承受他自己的选择吧,我也帮不上什么了(其实我是很自责的)!

路上的风景很好

经过这一大段时间的浪费,今天的行车耽搁了不少,而且今天是最悲剧的就是昨晚上做的出行计划,早上百度地图死活找不到了,百度地图产品经理出来,保证打不死你!百度地图体验真是惨到家了!!!!!!
后面的路况非常好,一路狂奔,心想一路上也没怎么自拍,赶紧拍点留个印象。

自拍

爬过一个超长的,让人崩溃的大坡后,看到正好经过的火车,很是震撼,随拍几张。

自行车与火车
火车与太阳

海风发电场

一路海边骑行,其实有点侧逆风,还好不是全逆风,有点顶,但是能忍。路边很多的风力发电的风车,其实靠近的时候,是非常大的,挺震撼的,经过了海兴县风力发电场。在海边吹着海风,看着夕阳,顺着大风车的方向望着,真的很喜欢那种感觉。

海边的风车

图67:海边的风车

海边的斜阳
斜阳余晖

危险与快乐并存

由于马上就要黑了,而且进入了山东界,路况开始变差,路边都是大石子和小石子,很容易扎胎,很小心的走着。

路上捡着一65岁大爷,也是从昌平骑来,跟我一天走的。大爷骑的是公路赛,有点慢,但是人挺能侃大山的,老爷子跟我吹牛,走过秦岭,走过大隧道,走过各种路况,听的我都认为很传神的,另外跟他说了一下自己的情况,老爷子给我关于挣钱最大触动的就是:“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路况非常不好,而且拉石子的大车装的特别满,经过你身边的时候石子哗哗的落在身旁,感觉随时一颗石子可能飞向眼睛或者哪里,路又非常窄,路边全是大车漏的大石子,很容易就扎胎了,而且很容易车就滑倒了,根本不能让我跟老爷子并排骑着,老爷子自己都怕了,说你先走吧。跟老爷子告白后,一路狂奔,其实也有点累了,下车喝了点红牛,冲起来,一路路况真差,路边都是小石子,感觉随时都可能扎胎似的,哎,自己老家就不埋汰了。

最后10公里的意志磨砺

过了一个两个省道的交叉口,开始堵车,我得以快速的超过了大车和危险的路段。天已经黑的不行了,路况也不是很好,大车非常多,进山东后,怎么就那么多大车呢!!!而且非常疲惫了已经,在路边,喝了点乐虎,看了一下地图,离着我定的目的地还有8公里左右,继续还是就此住宿?心里挣扎了很久,既然定了目标那就完成吧,无论什么困难都不在话下。

最后的最后,都是再坚持蹬10下,再坚持蹬10下,这样子坚持艰难的到了住宿的小镇,晚上找一住宿,带卫生间的才60块,便宜干净。洗个澡,出来觅食。

晚餐

晚餐

晚餐砂锅豆腐,老板做的很不错,上面弄 了点芝麻酱,是我喜欢的味道,真心不错,温暖的可口的饭菜带来的幸福感很强,吃个油饼就个大蒜无敌了哈!啤酒当然少不了了,一路啤酒南下!

总结

路遇怜人,半路散,心挂骑行海风大,偶遇京爷六五骑明白,晚餐无棣啤酒豆腐享!

扫码加老马微信

老马微信

欢迎大家加入老马的骑行互助讨论群


骑行交流群
第三天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