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经验谈|开发新人要不要在工作一年后跳槽?

“金三银四”的跳槽季到了,很多小伙伴在年前就有了跳槽的打算,那么你现在决定了吗?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开发新人有必要在工作一年后跳槽吗?因为各位朋友的情况不同,准确的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我们今天会分情况讨论这个问题,也算是我的经验之谈吧。

第一种情况如果你是一毕业就进入比较理想公司的毕业生,可能并不是那几个独角兽,但也是行业内的知名公司,这个情况,我并不建议工作一年后跳槽。大公司对你来说是个很好的平台,也是之后职业生涯的跳板,但是一年经验,也才学会了点皮毛,只能代表你是个还算名优秀的毕业生。

一年的时候大部分人的技术水平都算不上好,而作为一毕业就进入比较好公司的同学,下一个目标肯定是更好的公司,这个时候难免实力不足,除非有特别好的机遇,不然建议再沉淀一年。

小A是属于一张好牌并没有打的很好的情况,属于毕业之后进了还不错的公司,但当时部门发展并不顺利,很多人都纷纷离职,小A也打算离职了,但当时很多人都是工作三四年的,有一定经验的;还有就是遇到比较好的跳槽机遇,但小A属于应届毕业生,并没有太多经验,在这个公司也还有很多能够学习的东西,但是放弃了,结局就是跳槽很难找到满意的公司。

这个种情况,能找的公司大都和原来公司差不多的水平,薪资等等也没有得到多大提升,这个跳槽就怎么看也不算成功。而且大公司会希望你有在一家公司工作两年以上这样的软性考量,而不是每年换一家。

另一种情况就是你并非科班出身,也不是名校毕业,这也是大多数人会遇到的情况,毕业后进入一家普通公司,甚至是外包公司,这种情况,我还是建议在可能的情况下跳槽,外包公司是强烈建议早点离开的。

这次为什么建议一年后跳槽呢?

技术进步受阻

普通公司的话,通常一年多你就能摸得比较清楚了,技术水平也绝对不是应届生的水平了,但是如果长期处在缓慢的进步甚至是停滞的状态下工作,毕业三年五年后可能和毕业一两年的时候没有多大差别,那个时候去找工作,你工资要的又比应届生多,实力只是优秀一点点,必然是没有竞争力的,所以为了将来职业发展的顺畅,跳槽是需要的。

面试有优势

工作一年的职场新人还是一张白纸,是大部分企业都愿意给面试机会的一群人。年轻就是资本嘛!

而常情况下面试都不需要你技术很厉害,考量的是你的技术水平与工作年限的匹配程度,作为一个各方面基础一般的同学来说早点跳槽意味着有更大的希望能通过理想公司的面试。企业对一年经验的新人来说标准会相对放宽,如果你在这个阶段足够勤奋,学习了足够多的东西的话,应付这种级别的面试应该是足够的,但是当你到了两年乃至更长之后,面试官的标准会提高,此时跳槽你就会丧失这个优势。

眼界受限

一开始就长期就职于一家普通公司极其不利于了解整个行业和社会,很难接触到更厉害的人,也很难运用更多新的技术,视野会变狭窄,也无法接触其他业务领域、管理风格、文化风格等,狭隘的视野范围对决策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极其严重的,丝毫不亚于技术能力对你短期内薪资的影响。

当然了跳槽与否都是你说的算,愿大家都都能有灿烂的前程。

转载于:https://juejin.im/post/5c860d7a6fb9a049a8202586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