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五子棋游戏的趣事

记得很多年前,刚刚成为一名程序时,对编程很感兴趣,工作之余,很想利用所掌握的编程技术来编写一点有趣的程序。

当我刚学会了VB语言后,就迫不及待地尝试着用它来开发一个五子棋游戏,纯粹为了好玩。一下班,我脑子里都在琢磨着怎么样把我下五子棋的本领“传授”给程序。一开始仅仅是编写了一个五子棋的界面,接下来提供了判断输赢的功能,再接下来还要提供人机对下的本领。

随着这个游戏程序越来越像点样,引起了和我同进单位的一批年轻同事们的兴趣。工作中的空闲时间,来和我的五子棋游戏对战成了他们的一种消遣方式。比较搞笑的是,这些可爱又自信的同事们下棋的成功标准是:看谁用最短的回合取胜。由于一开始的软件还有许多疏漏,因此他们很快就帮我找到了一些傻傻的Bug。比如在一条线上,已经有十颗同颜色的棋子了,程序还无动于衷,没及时宣布一方已经取胜。还有的同事发现按照某种套路和程序对下,只要走七步必定能够取胜。每次当他们取胜后,就会带着成就感满心欢喜地离开。

多亏这些同事们不厌其烦地来和程序对下,帮我找出许多Bug,然后我耐心教导程序发奋图强,不断改进思路。到后来,我把自己下五子棋的套路全部教会了这个程序,因此我和它对下时,总是不分上下。别的同事来对下时,也不会轻易取胜了。

可惜我自己下五子棋的水平也就是普通级别。为了让我的程序徒弟能“青出于兰而胜于兰”,我特地阅读了一些五子棋的棋谱书,再现学现卖,手把手地传授给程序,到后来,它的功力又提高了一筹。同事们再来找它挑战,得全力以赴,否则也会被它打败。有同事突发奇想,让我的这个程序与专业的五子棋程序对下,结果我的这个程序虽然也能支撑一些回合,最终都是败下阵来。真是山外有山,毕竟我不精通五子棋的复杂的算法,因此编写的五子棋游戏只能达到这个水平了。

后来我还编写了一个中国象棋的程序,只提供了一个界面,支持两个人在两台电脑上对下,但是要实现人机对下,就超出我的能力范围了。记得有一次在工作之余,我和一个同事正在两台电脑上测试这个象棋程序,刚好领导走了过来,提醒我上班不准打游戏,我吓得赶忙把游戏关了。事后想想,如果我当时要和领导解释一下:“我正在学习编程技术,这个程序是我的杰作”,不知他是否会对这样好学的员工满意呢?

都说编程工作很繁琐枯燥,那么,偶尔编写一些自己喜欢的小软件,这是苦中做乐的点缀了。

转载于:https://blog.51cto.com/sunweiqin/240598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