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详解 Word2vec 之 Skip-Gram 模型(结构篇)

这次的分享主要是对Word2Vec模型的两篇英文文档的翻译、理解和整合,这两篇英文文档都是介绍Word2Vec中的Skip-Gram模型。下一篇专栏文章将会用TensorFlow实现基础版Word2Vec的skip-gram模型,所以本篇文章先做一个理论铺垫。

原文英文文档请参考链接:

- Word2Vec Tutorial - The Skip-Gram Model

http://t.cn/Rc5RfJ2

- Word2Vec (Part 1): NLP With Deep Learning with Tensorflow (Skip-gram)

http://t.cn/RoVEiUB

什么是Word2Vec和Embeddings?

Word2Vec是从大量文本语料中以无监督的方式学习语义知识的一种模型,它被大量地用在自然语言处理(NLP)中。那么它是如何帮助我们做自然语言处理呢?Word2Vec其实就是通过学习文本来用词向量的方式表征词的语义信息,即通过一个嵌入空间使得语义上相似的单词在该空间内距离很近。Embedding其实就是一个映射,将单词从原先所属的空间映射到新的多维空间中,也就是把原先词所在空间嵌入到一个新的空间中去。

我们从直观角度上来理解一下,cat这个单词和kitten属于语义上很相近的词,而dog和kitten则不是那么相近,iphone这个单词和kitten的语义就差的更远了。通过对词汇表中单词进行这种数值表示方式的学习(也就是将单词转换为词向量),能够让我们基于这样的数值进行向量化的操作从而得到一些有趣的结论。比如说,如果我们对词向量kitten、cat以及dog执行这样的操作:kitten - cat + dog,那么最终得到的嵌入向量(embedded vector)将与puppy这个词向量十分相近。

模型

Word2Vec模型中,主要有Skip-Gram和CBOW两种模型,从直观上理解,Skip-Gram是给定input word来预测上下文。而CBOW是给定上下文,来预测input word。本篇文章仅讲解Skip-Gram模型。

一文详解 Word2vec 之 Skip-Gram 模型(结构篇)

  • 7
    点赞
  • 4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