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词文本如下:
 
革命丰碑热血筑成,火种不灭烈士永生,红岩屹立云天外,浩气长存宇宙中,×××员生能舍己为工农群众,革命者誓死如归做千秋英雄。
都只为叛徒变节出首告密,许云峰才落在敌人魔掌中。对刀丛威武不屈忠贞不渝,受酷刑节操不变信念不更。被敌人单独囚禁在阴暗的地底,他在那黑牢之内铁狱之中,不屈不挠坚持斗争,为越狱挖掘通道,为胜利把路铺平,真正是壮志豪情天地惊,他那红心比日月明。
地窖里冷气如冰潮气似水,沉寂寂,渺无生气少音声,黑漆漆不辨晨昏哪分昼夜,阴森森与世隔离密不通风。望四壁巨石无情堵绝天日,看洞口铁门紧闭锁住光明。在这里愚蠢的敌人并无戒备,许云峰反复探测周围的地形,下决心双手劈生路秘密挖通道,全不管体衰伤势重困难重重。数月来皮肉磨绽指甲碎裂,这特殊的战斗日夜进行。他战胜了死亡威胁肉体的痛苦,满腔热血把密道挖通。他把那密路的道口用条石封好。忽听得远处传来了脚步声。吱呀呀铁门一响闪进一个人影,只见他须发蓬乱似颠疯,晃悠悠步履蹒跚把石阶下,原来是华子良送饭到地牢中。
华子良回顾牢外无动静,近前耳语压低了音声:“老许,挖通密道还需要多久?”“请转告党,这项任务我已经完成。”“好!特支叫你单独越狱,你要在今夜逃出这魔窟中。”老许忙问:“为何如此急迫?”华子良回答说:“情况有变更。咱们解放军两路入川进军神速,国民党垂死挣扎逞淫凶。咱们得知徐鹏飞今天早晨做出决定,要把你丢进镪水池在今夜执行。 因此上特支叫你单独越狱,除此外没有其他的希望任何的可能。”“子良同志,我不能走。我个人脱险有什么作用?它只能使整个计划功败垂成。 这条通道我坚决不用,留给战友在越狱之时从此处行。” “你越狱也是为革命保存力量,出狱后有重要的任务要你去完成。”“只要是战友们越狱脱险,岂不胜似保存我一个许云峰?”华子良听罢默然不语,他完全理解老许的心情。为革命他保全集体宁肯牺牲自己,这件事也早在特支的预料中。临行时把集体越狱的全面计划又向老许细说明:“行动的时间现已确定,和狱外的联系已经接通,地下党武装支援来营救,游击队也要袭击魔屈作接应。”许云峰紧紧握住对方手,言辞虽短有深情:“子良同志,曙光在前长夜将逝,看今朝踏穿牢底,击碎铁窗,咱们冲破那沉沉的黑暗迎接胜利的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