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国家电网信息化工程出台,SAP以20亿元高价蹊跷中标。三年后,该项目不仅推广不利,更落下“用了很痛苦”的评语。这个国内公司仅用1/3价格就可中标的项目,正陷入“烂尾”的悬疑。

2月23日,国家电网公司2009年信息化会议透露,该公司金融平台“SG186”工程将于4月14日全面启动。然项目未动,“烂尾”之声已在耳边。

竞逐20亿元招标

电力企业是技术密集和设备密集型企业,资产设备数量大、品种多、自动化程度高,对信息化管理的需求强烈。2006年4月,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的信息化SG186工程规划率先出台。2007年10月北京香山评标会上,有SAP在内的四家公司参与竞标。

一家软件公司竞标人员告诉记者,SAP连80万元应答保证金都没交,就胜出了,而且最后连中标公告都没有。

高价SAP不实用

在“十一五”规划期间,中国电网建设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信息化建设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CCW Research (计世资讯)的研究结果,2007 年信息化投资规模为105.7 亿元,比2006 年增长21.20%。

国金证券分析师程兵预计,中国电力行业信息化市场未来三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复合增长率将在20%以上。

这一负载太多人希望的国家电网公司SG186工程于2008-2009年进入推广期。2008年,“SG186工程”推广省份将由5个增加至14个,但真正能完成的很少。国金证券程兵说,全部实现电力行业信息化,至少需要3年。

SAP宣称,在全球有120多个国家的超过82000家用户正在运行SAP软件。财富500强80%以上的企业都正在从SAP的管理方案中获益。俨然是一家全能型ERP厂商。

记者调查了国家电网的几家分公司。

福建电力公司一人士表示:“首先SAP更适合物流企业,其次财务上不是很好用。SAP的系统完全是个舶来物,出表、出账都困难。必须经过二次开发。至于预算、投融资、资金、产权、风险管理、高级分析(报表管理),那都是空中楼阁,用了很痛苦。”

SAP公关部表示,在目前比较敏感的时候,不便于回答问题。他们内部有严格的流程。

连锁烂尾效应

相关人士表示,软件需要经过咨询、安装、调试,国内一般费用为软件的1.3倍。国外为3.5倍左右。“如北京电力,装SAP是1.2万元/用户(3.5+1)倍。但是国家电网此次集中大批量采购,价格却是1.4万元/用户(5+1)倍,令人匪夷所思。这次中标金额就是2.2万个用户8.4万元=18.48亿元。”

“国内公司只要1/3的成本就可以做了。”王锋表示,“该项目是否经过科学论证的?依据是什么、标准是什么,决策过程应该向竞标者公开,而这一点没做到。”

招标后,国家电网总会计师曾表示,SAP的软件有缺陷,但记者未获得证实。
  
知情人士透露,国家电网压力也很大,审计署已经介入调查。因此国家电网要赶在今年6月全部验收。“据说赶在6月上线,上线就意味着付款了,”王锋表示,“审计署调查究竟为何事,无从知晓。只是金融平台‘SG186’工程将于4月14日启动,6月上线,令人惊讶,别又是一个‘烂尾’工程。”

2002年,SAP获得中石化2亿美元的订单,随后中石油、中海油加入。“每个大型企业都有类似的故事,但结果都一样:软件不见效。这是体制的原因。”某业内人士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