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判断html存不存在某个属性,javascript如何判断对象是否存在某属性?

javascript判断对象是否存在某属性有三种方法,三种方式各有优缺点,不同的场景使用不同的方式,有时还需要结合使用,比如遍历自身属性的时候,就会把 for ··· in ···和 hasOwnProperty()结合使用。

90fc6f6b57e97c761a2bf6dc0727d7f8.png

javascript判断对象是否存在某属性的方法介绍:

一、使用undefined判断

通过点或者方括号可以获取对象的属性值,如果对象上不存在该属性,则会返回undefined。当然,这里的“不存在”指的是对象自身和原型链上都不存在,如果原型链有该属性,则会返回原型链上的属性值。// 创建对象

let test = {name : 'lei'}

// 获取对象的自身的属性

test.name //"lei"

test["name"] //"lei"

// 获取不存在的属性

test.age //undefined

// 获取原型上的属性

test["toString"] //toString() { [native code] }

// 新增一个值为undefined的属性

test.un = undefined

test.un //undefined 不能用在属性值存在,但可能为 undefined的场景

所以,我们可以根据 Obj.x !== undefined 的返回值 来判断Obj是否有x属性。

这种方式很简单方便,局限性就是:不能用在x的属性值存在,但可能为 undefined的场景。 in运算符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二、 in 运算符

MDN 上对in运算符的介绍:如果指定的属性在指定的对象或其原型链中,则in 运算符返回true。'name' in test //true

'un' in test //true

'toString' in test //true

'age' in test //false

示例中可以看出,值为undefined的属性也可正常判断。

这种方式的局限性就是无法区分自身和原型链上的属性,在只需要判断自身属性是否存在时,这种方式就不适用了。这时需要hasOwnProperty()

三、hasOwnProperty()test.hasOwnProperty('name') //true 自身属性

test.hasOwnProperty('age') //false 不存在

test.hasOwnProperty('toString') //false 原型链上属性

可以看到,只有自身存在该属性时,才会返回true。适用于只判断自身属性的场景。

三种方式各有优缺点,不同的场景使用不同的方式,有时还需要结合使用,比如遍历自身属性的时候,就会把 for ··· in ···和 hasOwnProperty()结合使用。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