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 wireshark抓包——要解密出原始数据光有ssl 证书还不行,还要有浏览器内的pre-master-secret(内存里)...

基于wireshark抓包的分析

首先使用wireshark并且打开浏览器,打开百度(百度使用的是HTTPS加密),随意输入关键词浏览。

我这里将抓到的包进行过滤。过滤规则如下

ip.addr == 115.239.210.27 && ssl
  • 1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下面用图来描述一下上面抓包所看到的流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1. Client Hello

打开抓包的详细,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不难看出,这一握手过程,客户端以明文形式传输了如下信息:

  1. 版本信息(TLS 1.2)
  2. 随机数
  3. Session ID(用于加快握手过程,可参考TLS会话复用)
  4. 加密套
  5. 压缩算法
  6. 其它一些扩展的(Extension),比如签名算法,服务器名称(本例为sp1.baidu.com);

Server hello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一阶段,服务端返回所选择的协议版本(Version),加密套,压缩算法,随机数,Session ID等;

from:https://blog.csdn.net/u010536377/article/details/78989931

 

数据传输

经过了 SSL 握手后,服务端的身份认证成功,协商出了加密算法为 AES,密钥为 xxxxx(客户端和服务端拿三个随机值用相同算法计算出来的,并没有明文传输)。一切准备就绪。

SSL 握手成功,已经可以对接下来的数据加密了,接下来各种应用层协议都可以加密传输。

Application Data

应用数据传输消息。因为这里是 HTTPS,所以可以对 HTTP 应用协议数据加密然后传输了。

Secure Sockets Layer
    TLSv1.2 Record Layer: Application Data Protocol: http Content Type: Application Data (23) Version: TLS 1.2 (0x0303) Length: 1072 Encrypted Application Data: 6d9b3c9089271630c33506fe28cd6a61fed1f4bd2808f537... 

从这里,不知道密钥是无法知道这里传输的是什么数据,连传输的是什么协议的内容都不知道。

所以之前创建 SSL 隧道,让代理服务器盲传 HTTPS 数据,就得通过 CONNECT 方法告诉代理服务器要连哪台主机,哪个端口号,要不然代理服务器也是一脸懵逼。

所以 SSL 协议是很独立的,这里是对 HTTP 进行了加密,也可以对其他协议进行加密。它就像是 TCP 和应用层协议的中间层,为上层协议提供了加密的数据传输。

Encryted Alert

SSL 警告消息,因为是加密的内容,所以单从 Wireshark 看不出警报的内容。

Secure Sockets Layer
    TLSv1.2 Record Layer: Encrypted Alert Content Type: Alert (21) Version: TLS 1.2 (0x0303) Length: 48 Alert Message: Encrypted Alert 

但因为警报消息经常只是客户端用来提示服务端 SSL 传输结束,对照抓包到的内容确实如此。所以这里只是 SSL 传输结束的一个信号。

发出了 Encryted Alert 后客户端数据传输完毕,准备进入四次挥手断开 TCP 连接。


from:https://www.jianshu.com/p/cf8c2f2cd18a

为什么Wireshark无法解密HTTPS数据

密钥交换算法

密钥交换算法目前常用的有RSA和Diffie-Hellman。
对于密钥交换使用RSA算法,pre-master-secret由客户端生成,并使用公钥加密传输给服务器。
对于密钥交换使用Diffie-Hellman算法,pre-master-secret则通过在Key Exchange阶段交换的信息,由各自计算出pre-master-secret。所以pre-master-secret没有存到硬盘,也没有在网络上传输,wireshark就无法获取session key,也就无法解密应用数据。那我们是否可以反向计算出pre-master-secret呢?理论上可以,但是非常困难。
对Diffie-Hellman算法感兴趣的可以参考https://en.wikipedia.org/wiki/Diffie%E2%80%93Hellman_key_exchange

解决方法

说了这么多,究竟有什么办法可以让wireshark解密数据?我们可以通过下面几种方法来使wireshark能解密https数据包。
1. 中间人攻击;
2. 设置web服务器使用RSA作为交换密钥算法;
3. 如果是用chrome,firefox,可以设置导出pre-master-secret log,然后wireshark设置pre-master-secret log路径,这样就可以解密了。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