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Services

Web Service是基于网络的、分布式的模块化组件,它执行特定的任务,遵守具体的技术规范,这些规范使得Web Service能与其他兼容的组件进行互操作。Internet Inter-Orb Protocol(IIOP)都已经发布了很长时间了,但是这些模型都依赖于特殊对象模型协议,而 Web Services 利用 SOAP 和 XML对这些模型在通讯方面作了进一步的扩展以消除特殊对象模型的障碍。

Webservices 顾名思义就是一个运行在web上的服务。这个服务通过网络为我们的程序提供服务方法。类似一个远程的服务提供者。

比如,一个提供天气预报的网站需要随时更新天气情况,在WEB上挂上一个随时问讯最新天气情况的服务。我们的程序就可以从这个服务上获取到当前最新的天气信息

说的简单点就是远程信息访问,专业点就是基于XML并利用SOAP协议实现跨平台信息传递的一种技术

我们看看按照Web services角度所预示的四个趋势:

◆内容更加动态:一个web service必须能合并从多个不同源来的内容,可以包括股票,天气,新闻等,在传统环境中的内容,如存货水平,购物订单或者目录信息等,都从后端系统而来

◆带宽更加便宜:web services可以分发各种类型的内容(音频,视频流等)

◆存储更便宜: web services必须能聪明地处理大量数据,意味着要使用数据库,LDAP目录,缓冲,和负载平衡软件等技术保持可扩展能力

◆普遍式计算更重要:web services不能要求客户使用某一版本的windows的传统浏览器,必须支持各种设备,平台,浏览器类型,各种内容类型。

两种重要技术 要达到这样的目标,Web services要使用两种技术:

◆XML XML是在web上传送结构化数据的伟大方式,Web services要以一种可靠的自动的方式操作数据,HTML不会满足要求,而XML可以使web services十分方便的处理数据,它的内容与表示的分离十分理想

◆SOAP SOAP使用XML消息调用远程方法,这样web services可以通过HTTP协议的post和get方法与远程机器交互,而且,SOAP更加健壮和灵活易用。 其他象UDDI和WSDL技术与XML和SOAP技术紧密结合用于服务发现。

WSDL(Web Services Description Language)是Web Service的描述语言,是一种接口定义语言,用于描述Web Service的接口信息等。

SOAP(SOAP):简单对象访问协议.这里之所以说是简单,是因为它是基于已经广泛使用的两个协议:HTTP和XML,所以业界把这种技术称为“它是第一个没有发明任何新技术的技术",之所以说是对象,是因为把访问的Web服务称为对象,既然服务是对象,那么服务肯定有相关的属性和调用行为,这些属性和行为是通过WSDL来描述的。如果按“简单的对象访问协议”来理解,相比“简单对象访问协议”要容易些。

演示

? Create a SOAP Request

创建一个简单对象访问协议请求

通过修改WSDL创建一个简单对象访问协议请求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2[8]

通过查看wsdl文件
clip_image002[5]

有4个操作clip_image002[7]

 

clip_image002[9]

clip_image002[10]

clip_image002[11]

Type =“xsd:int”/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3

clip_image005

点击Press to generate an HTTP request
点击生成一个HTTP请求
这时候我们Intercept requests打勾

clip_image007

打开WebServices选项 可以看到读取了WSDL
操作我们选择getFirstName
在id插入数值101

clip_image009

Execute 执行
clip_image011

客户端请求已成功
成功插入一个FirstName操作id为101的Joe信息

clip_image013[8]

getLastName也插入一个101

clip_image015[8]

Execute 执行

clip_image017

插入一个lastname操作id为101的snow信息

clip_image019[8]

发生请求
clip_image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