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俞军给淘宝产品经理的分享

我听的是二手的,所以,你看到的是三手的,其中能有多少准确表达了 俞军 的原意,我也只能呵呵一笑了,下文去掉了与任何公司业务有关的内容,会上是问答的形式,希望引发大家的讨论。

谁说了算

  • 产品和运营谁说了算?谁了解用户谁说了算,职位不重要,分工不重要,权威是通过一次次做出正确的判断积累下来的。如果你告诉我老板说了算,如果确实他更了解用户,我认了,否则,问自己能否忍?不能忍则建议离职。

产品的发展

  • 产品一开始肯定没有架构,有也是扯蛋,就是目标很明确的解决某些用户的某个需求,产品大了以后,想做的事情会越来越多,需要取舍,这个需求催生了产品架构,它是为了防止做偏的。
  • 产品一开始要满足某些用户的某个需求,然后吸引新用户,吃人口红利,接下来就只能卖更多产品给同一群人,满足目标用户的其他需求。

首席架构师

  • 淘宝是否需要产品的首席架构师?不是需不需要,而是有没有人有能力做的问题。

公司留人的关键

  • 愿景是否一致,对高级人才最根本的吸引;工作施展的空间,合作的人是否靠谱;个人待遇,很实在必须考虑。

产品经理的个人成长

  • 产品一开始只有一个产品经理,长大了以后,会变成一个产品经理加上一群也叫“产品经理”的螺丝钉,时间长了螺丝钉发生分化,一部分变成“真正的”产品经理,一部分继续乐于做螺丝钉(也挺好,有人愿意,公司也愿意),一部分转岗。

为什么是淘宝

  • 百度和腾讯产品的成熟度远远超过淘宝,现在淘宝的成熟度很像 05 、 06 年的百度,但也已经太大了。现在的淘宝产品经理能动性大,个人授权较大,影响大,所以招聘时要更谨慎。百度已经进入螺丝钉阶段。

有关大局

  • 信用是中国最缺的产品,电子商务可以部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减少社会的压迫和剥削。

怎么招人

  • 让应聘者写一份产品分析文档,就是你现在正在做的产品,其实这就是招他进来后要他做的工作。考察候选人:看问题的角度,如何收集信息,结论是否客观,能否抓住产品的关键点。
  • 对于应聘者是否原创的疑问,俞军的回答很牛逼:我是这个世界上最熟悉这个产品的人,网上关于我做的产品的所有评论我都看过,任何候选人只要抄一句话,我都能一下子看出来。

做产品的关键

  • 据说是散会的时候,把大家又叫回来,说了几句:一开始需要热血和激情,非常理想主义,之后体会到产品规划要尊重每一方的利益,制订产品长远发展,要理解产品生态链,平衡各方。基于利益的合作才是可以长期发展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