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

    在“学生机房虚拟化(二)定制安装宿主系统”一文中,我们获得了一个颇为纯净的宿主系统。就好像我们对所准备的原料进行了第一次粗加工,那么此文中将对此系统进行第一次精加工。精加工的意思就是“个性定制”和“功能扩展”。

远程控制:

    如果你也如笔者一样,习惯在Windows下的通过远程连接工具来登录Linux,以对其进行远程管理,那可以看看这一段文字。这里我所选择远程登录工具有两种:一种是ssh secure shell client,另一种是PuTTY。

    在这里介绍一下PuTTY的配置,这里我有幸找到一个PuTTY完整版本,很乐意分享给大家。

    这里首先查看一下宿主系统的IP地址:在终端输入ifconfig命令,如下图:

    可知此时宿主系统的ip地址为:192.168.1.4,打开PuTTY并输入ip地址。

    设置系统编码,以顺利显示中文。选择上图中左侧的“转换”选项,如下图选择UTF-8字符集。

    如果想要长期使用此设置,可以保存一下。方法是单击上图左侧的“会话”选项,如下图所示,在“保存的会话”下方文本框中输入自定义的会话名称,然后点“保存”,最后单击“打开”。 

    打开后的由于是第一次登录会有一个询问框,如下图所示。这里选择“是”。

    登陆后界面如下。

系统update:

    使系统保持最新状态,对于后面将要安装的VMware Workstation 7来说,至关重要。在终端输入命令“sudo apt-get update”与“sudo apt-get upgrade”

增强系统功能:

    安装一些常用的应用软件以备不时之需。

安装chkcofig:

    此软件是查看/开启服务的。

 
  
  1. sudo apt-get install chkconfig 

压缩与解压支持:

 
  
  1. sudo apt-get install rar unrar zip unzip 

安装GUI界面:
    Gui就是图形的意思,现在我们的系统还没有图形界面。 这里我们选择简约而不简单的openbox来作为桌面环境。

 
  
  1. 安装基础GUI环境软件包,大约64.5M大小
  2. sudo apt-get install xinit
  3. 安装openbox图形桌面环境,及桌面主题
  4.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box openbox-themes
  5. 安装任务栏
  6. sudo apt-get install tint2
  7. 安装桌面背景支持
  8. sudo apt-get install feh

进入GUI界面:

    首先要确定不是远程登录系统,意思就是你需要坐在服务器前,在登录的终端中输入命令:

 
  
  1. startx 

配置GUI界面:

    首先是openbox的中文化问题,检验的方式非常简单。仅需要在黑漆漆的桌面上单击右键,如下图所示,我们见到了乱码。乱码的原因是没有合适的中文字体。

   我们安装文泉驿中文字体。另外一种安装字体的方式参见博文“[Ubuntu]明明白白安装中文字体

 
  
  1. sudo apt-get install xfonts-wqy 

   安装后选择右键菜单中的“Exit”退出图形界面,重新通过命令“startx”登入。在此单击右键可以看到乱码不见了。

安装轻量记事本leafpad:

 
  
  1. sudo apt-get install leafpad 

    通过右键菜单的“Terminal emulator”项打开命令终端,可以通过输入leafpad命令来打开记事本。后面我们会多次用到在openbox的自定义菜单中用leafpad来打开并编辑配置文件,以降低操作复杂度。

输入法支持:

    输入法当然是选择小企鹅中文输入法了。下面一条命令是安装fcitx输入法,同时安装wubi码表。

 
  
  1.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 fcitx-table-wubi 

    运行fcitx,如下图所示,在终端中输入fcitx命令的时候,会弹出如下对话框。

    我尝试了不做设置然后重启系统,在启动leafpad时,成功的调出了输入法。当然,我就不再配置了。

自动登录openbox:

    实现途径是:通过让指定用户自动登录tty1终端,用户登录的时候会执行其家目录下的文件“.bashrc”,通过在其中写入脚本以判断当前用户是否从tty1登录,如果是则执行“startx(启动图形界面)”命令。以此实现了openbox的自动登录。

备份配置文件一:

 
  
  1. sudo cp /etc/init/tty1.conf /etc/init/tty1.conf.bak0 

实现指定用户自动登录:   

 
  
  1. sudo vi /etc/init/tty1.conf

    在此文件的最后一行添加如下内容:(其中USERNAME就是你想要自动登录的用户名)

 
  
  1. 示例:exec /bin/login -f USERNAME < /dev/tty1 > /dev/tty1 2>&1 
  2. 编辑:exec /bin/login -f shenzhi < /dev/tty1 > /dev/tty1 2>&1 

修改配置文件二:

 
  
  1. cp .bashrc .bashrc.bak0 
  2. vi .bashrc 

    到用户的家目录下编辑文件“.bashrc”,加入以下内容:

 
  
  1. if [ $(tty) == "/dev/tty1" ]; then 
  2. startx 
  3. fi 

     重启系统,可以看到自动登录到openbox了。

 
  
  1. sudo reboot 
  2. 或者 
  3. sudo shutdown -r now 

openbox美化:

    仅仅是增加一个轻量终端,一个任务栏和一个桌面背景。

    鉴于上面xterm终端的糟糕表现,所以这里我特意安装一个轻量终端软件,其对中文支持很完美(在sakura上单击右键-“选择字体”-“DejaVu Sans Mono”),如图:

 
  
  1. sudo apt-get install sakura 

    任务栏则不需要安装,在前面已经安装了。只需将其注入openbox的自启动脚本即可。脚本为“/etc/xdg/openbox/autostart”。需要首先下载图片“backpic”可以在系统中下载“wget https://s1.51cto.com/attachment/201201/783138_1326544032.jpg”然后,再执行“sudo mv 783138_1326544032.jpg /boot/kaichuang.jpg”

 
  
  1. sudo cp /etc/xdg/openbox/autostart /etc/xdg/openbox/autostart.bak0 
  2. sudo vi /etc/xdg/openbox/autostart 
  3. 这里我们需要向autostart中写入如下内容:
  4. tint2 &
  5. feh --bg-scale /boot/kaichuang.jpg &
  6.  

    重新启动openbox后,会看到如下图形界面,是不是有点小兴奋。

小结:

    软件并不是安装完就可以使用的,有时是需要配置的。软件与软件之间是相互影响的,如本博文中所安装的fcitx就对VMware程序产生了影响。这一点一定要注意。多问系统没有错,比如上面的软件之间的冲突,是top告诉我的。此篇博文涉及到很多小知识,限于篇幅只能略做阐述。在下篇博文中将会有关于Grub的配置、openbox的菜单设置、GUI界面的屏保设置,敬请期待。

[本博文所涉及到的所有包,均可以通过下面一条命令解决]:

 
  
  1. sudo apt-get install chkconfig rar unrar zip unzip xinit openbox openbox-themes tint2 feh xfonts-wqy leafpad fcitx fcitx-table-wubi  sakura

【完成于网络实训室,20:45 201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