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做开放平台访问成功率数据分析的事情,由于成功率的报表都是直接用Excel导出的,一种方式把Excel数据导入MySQL,另外一种方式直接使用Excel的数据库函数。

下图中,绿色部分的数据源,橙色部分是计算结果,我们的需求是这样的(以数据源为基础):

  1. 计算 “应用Tag=1 ” 应用成功访问总量的合计;
  2. 计算 “应用Tag=1 ” 应用有效访问总量的合计;
  3. 计算  “应用Tag=1 ” 的 访问成功率 = 应用成功访问总量的合计/应用有效访问总量的合计; 先看应用Tag=1 的 应用成功访问总量合计 是如何计算的 ?这时候Excel的数据库函数DSUM开始发挥他巨大的作用。让我们一起看下C4的公式吧
  1. C4公式为:DSUM($B$7:$E$26,”应用成功访问总量",C2:C3)
  1. $B$7:$E$26 是构成需要计算的数据库(假定我们称之 report table);

“应用成功访问总量” 是 数据库要进行SUM计算的列 ;

C2:C3 是 指定条件的区域;

如果用SQL来描述的话:select sum(应用成功访问总量) from report_table where 应用Tag=1

C5就不具体介绍了,最后C6 = C4/C5 ,得到了我想要的访问成功率,这样就在不借助数据库的情况下完成了SQL语句的查询,蛮酷的吧。顺便说一下,Excel的数据库函数还包括DCOUNT,DGET,DPRODUCT等等,大家可以慢慢研究,不过基本用法都是一致的。

ds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