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近日,发现有台服务器不能使用linux上的基本命令,包括ifconfig , vi  等等。不管输入什么都出现

-bash: vi: command not found的情况。

2.在网上找下原因,可能是我前几日在用户的当前目录下的.bashrc文件做了修改,重启后才出现这种问题的。

3.命令都无法使用了,我们就用export来重置下bash的环境变量。

export PATH="/usr/local/sbin:/usr/local/bin:/usr/sbin:/usr/bin:/sbin:/bin:/opt/bin:/usr/i686-pc-linux-gnu/gcc-bin/4.1.2:/usr/kde/3.5/sbin:/usr/kde/3.5/bin:/usr/qt/3/bin"

4.source /etc/profile 来更新变量。

5.在网上看到有人说,使用linux系统的绝对路径也能更改,亲测,以后的碰到类似情况可以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