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C服务注册&发现

如何发布自己的服务?

RPC远程过程调用中,存在2个角色,一个服务提供者、另一个服务消费者。那如何让调用者知道,存在哪些服务可以调用呢?即如何让别人使用我们的服务呢?

有同学说很简单嘛,告诉使用者服务的IP以及端口就可以了啊。确实是这样,这里问题的关键在于是自动告知还是人肉告知。

人肉告知的方式:如果你发现你的服务一台机器不够,要再添加一台,这个时候就要告诉调用者我现在有两个ip了,你们要轮询调用来实现负载均衡;调用者咬咬牙改了,结果某天一台机器挂了,调用者发现服务有一半不可用,他又只能手动修改代码来删除挂掉那台机器的ip。现实生产环境当然不会使用人肉方式。

有没有一种方法能实现自动告知,即机器的增添、剔除对调用方透明,调用者不再需要写死服务提供方地址?当然可以,现如今zookeeper被广泛用于实现服务自动注册与发现功能!

成熟的服务治理框架中不止存在这两个角色,一般还会有一个 Registry(注册中心)的角色。一张图就可以解释注册中心的主要职责。

img_88e9293898d5832f08db37ead0b0a6b2.png
image.png
  • 注册中心,用于服务端注册远程服务以及客户端发现服务
  • 服务端,对外提供后台服务,将自己的服务信息注册到注册中心
  • 客户端,从注册中心获取远程服务的注册信息,然后进行远程过程调用

目前主要的注册中心可以借由 zookeeper,eureka,consul,etcd 等开源框架实现。互联网公司也会因为自身业务的特性自研,如美团点评自研的 MNS,新浪微博自研的 vintage。

服务注册

显然,要让别人发现自己的服务,首先需要把服务注册到服务中心。

把服务注册到服务中心,其实就是在注册中心进行一个登记,注册中心存储了该服务的IP、端口、调用方式(协议、序列化方式)等。在zookeeper中,进行服务注册,实际上就是在zookeeper中创建了一个znode节点,该节点存储了上面所说的服务信息。该节点承担着最重要的职责,它由服务提供者(发布服务时)创建,以供服务消费者获取节点中的信息,从而定位到服务提供者真正网络拓扑位置以及得知如何调用。

服务发现

服务消费者在第一次调用服务时,会通过注册中心找到相应的服务的IP地址列表,并缓存到本地,以供后续使用。当消费者调用服务时,不会再去请求注册中心,而是直接通过负载均衡算法从IP列表中取一个服务提供者的服务器调用服务。

感知服务的下线

服务上线时自然要注册到注册中心,但下线时也得从注册中心中摘除。注册是一个主动的行为,这没有特别要注意的地方,但服务下线却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服务下线包含了主动下线和系统宕机等异常方式的下线。

临时节点+长连接

在 zookeeper 中存在持久化节点和临时节点的概念。持久化节点一经创建,只要不主动删除,便会一直持久化存在;临时节点的生命周期则是和客户端的连接同生共死的,应用连接到 zookeeper 时创建一个临时节点,使用长连接维持会话,这样无论何种方式服务发生下线,zookeeper 都可以感知到,进而删除临时节点。zookeeper 的这一特性和服务下线的需求契合的比较好,所以临时节点被广泛应用。

主动下线+心跳检测

并不是所有注册中心都有临时节点的概念,另外一种感知服务下线的方式是主动下线。例如在 eureka 中,会有 eureka-server 和 eureka-client 两个角色,其中 eureka-server 保存注册信息,地位等同于 zookeeper。当 eureka-client 需要关闭时,会发送一个通知给 eureka-server,从而让 eureka-server 摘除自己这个节点。但这么做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仅仅只有主动下线这么一个手段,一旦 eureka-client 非正常下线(如断电,断网),eureka-server 便会一直存在一个已经下线的服务节点,一旦被其他服务发现进而调用,便会带来问题。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需要给 eureka-server 增加一个心跳检测功能,它会对服务提供者进行探测,比如每隔30s发送一个心跳,如果三次心跳结果都没有返回值,就认为该服务已下线。

注册中心对比
img_3e35825efb00f576107d707068eb7eeb.png
image.png

一般而言注册中心的特性决定了其使用的场景,例如很多框架支持 zookeeper,在我自己看来是因为其老牌,易用,但业界也有很多人认为 zookeeper 不适合做注册中心,它本身是一个分布式协调组件,并不是为注册服务而生,server 端注册一个服务节点,client 端并不需要在同一时刻拿到完全一致的服务列表,只要最终一致性即可。在跨IDC,多数据中心等场景下 consul 发挥了很大的优势,这也是很多互联网公司选择使用 consul 的原因。 eureka 是 ap 注册中心,并且是 spring cloud 默认使用的组件,spring cloud eureka 较为贴近 spring cloud 生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