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 nginx 反向代理获取客户端真实 ip

realip模块的作用是:当本机的nginx处于一个反向代理的后端时获取到真实的用户IP。

如果没有realip模块,nginx的access_log里记录的IP会是反向代理服务器的IP,PHP中$_SERVER['REMOTE_ADDR']的值也是反向代理的IP

而安装了realip模块,并且配置正确,就可以让nginx日志和php的REMOTE_ADDR都变成真实的用户IP。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网络架构如图:

多重 nginx 反向代理获取客户端真实 ip

如果不做任何配置,后端web服务器nginx日志里记录的IP将会是10.10.10.10,这个时候我们增加如下nginx配置:

set_real_ip_from 10.10.10.10;

real_ip_header X-Forwarded-For;

set_real_ip_from指令是告诉nginx,10.10.10.10是我们的反代服务器(信任服务器,记住这个名词,下面会提到),不是真实的用户IP,real_ip_header则是告诉nginx真正的用户IP是存在X-Forwarded-For请求头中(对X-Forwarded-For不了解的同学请自行百度)。

重新加载nginx配置之后,就可以看到nginx日志里记录的IP就是123.123.123.123了,php里的REMOTE_ADDR也是123.123.123.123。

realip模块还提供了另外一个指令real_ip_recursive,可以用来处理更加复杂的情况,架构如图:
多重 nginx 反向代理获取客户端真实 ip
这个时候如果还用上面的配置,后端nginx的日志里显示的IP就变成了192.168.1.10了,这个时候就需要real_ip_recursive这个指令了。

set_real_ip_from 10.10.10.10;

set_real_ip_from 192.168.1.10;

real_ip_header X-Forwarded-For;

real_ip_recursive on;

官网文档对于real_ip_recursive指令的解释十分拗口,看了老半天才明白

首先要明确一点,realip模块生效的前提是:直接连接nginx的ip是在set_real_ip_from中指定的。

当real_ip_recursive为off时,nginx会把real_ip_header指定的HTTP头中的最后一个IP当成真实IP

当real_ip_recursive为on时,nginx会把real_ip_header指定的HTTP头中的最后一个不是信任服务器的IP当成真实IP

在这个例子中,当请求到达后端web服务器时,X-Forwarded-For应该是123.123.123.123, 10.10.10.10。如果real_ip_recursive为off,nginx取X-Forwarded-For的最后一个IP也就是10.10.10.10作为真实IP。如果real_ip_recursive为on,由于10.10.10.10是信任服务器IP,所以nginx会继续往前查找,发现123.123.123.123不是信任服务器IP,就认为是真实IP了。

参考博文:x ip_hash获取真实源IP ngx_http_realip_module模块

转载于:https://blog.51cto.com/linux10000/237044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