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压根不会写书评,想哪写哪。
  之前有位同事,当然也是做媒体的,去某机关采访。回来后说,她在那里吃的中午饭。吃饭期间,见到一些司长、处长。由于跟踪这个口,和这些领导都认识。她主动打招呼。事后,陪同她吃饭的领导说,XX啊,像你这样根本不适合在机关工作。
  她回来说这个故事时,我也在想,为什么呢。从媒体角度说,认识更多人,找更多露脸机会不是挺好的?
  话说,最近看了《上班奴》和《二号首长》两本书之后,真改变了想法。
  《二号首长》是本好书。
143902345.jpg

   好,并非说文采好。或者是故事好,而是说还原真实生活。宁愿相信作者所写,都是真实发生。《上班奴》也是如此。写的邪乎,写的是理。
  “即便你不做,你也要懂的这些事情是如何发生的,然后保护好自己。”友人如此说。在这种引诱下,看了这两本书,欲罢不能。
  就如腰封所说,这是一本技术指导书。做IT的都知道,所谓技术,就是码农,就是一行行写语句的。什么时候用if、什么时候用注释,必须一清二楚。整个程序一行行跑下来,不出错,达到预期效果即为成功。
  技术活,犯不了半点错误。
  《二号首长》里传递的一个思想就是如此。当官从政,一丁点错误不能犯。这细致到,如何给首长倒茶,如何接待首长,如何握手,甚至是如何收礼和拒礼。这些不难。难的是如何说话。既要婉转,又要表达意思。
  技术活之后是艺术活。
  艺术是心照不宣的东西,而是白纸黑字的东西。要领悟,不是直言。话中藏话,绵里藏针,含沙射影,杯弓蛇影等,足见功力。所谓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知道容易,做起来难。
  多少人能忍辱负重?表面啐你一口,抹干了脸,还给对方一个笑脸,哪怕心底恨得牙痒痒?官场如此,职场也是如此。
  技术活+艺术活,并非人人能当官。
  总结起来,无非以下几条。
  1.屁股决定脑袋。
  官和官不一样,职位和职位不同。一旦有权利,和该权利沾边的人自动凑上来,一律笑脸,迎合。所谓官大一级压死人的真实写照。有段子说,当官就如猴子爬树。向下看,都是笑脸;向上看,都是屁股。
  2.官场是利益交换场所,讲究平衡。
  利益集团是绑定的。做事情无非利益最大化。在杀敌1000同时,尽量避免自损800。平衡重要。近你一尺,换回一丈,这才是王道。所有事情无法利益交换。但在职场不同。职场只有利用价值,而非交换价值。有价值,有笑脸,有交流,反之没有。
  3.只有永恒利益,没有永恒朋友。
利益用来有技巧性争取而来,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默默无闻,寻求平安无事,基本在职场不可能。有人就有利益,就有斗争。所谓大家心朝着一个方向努力,为政府(企业)多做点事情,都是洗脑用语。认清这一点,就知道斗争不可避免,泰然处之。

  4.抓主要矛盾。
  知道谁给你发工资,谁才是你的Boss。人在江湖飘,怎么不挨刀。既然不能然所有人都对你满意,只要老板满意,足矣。这就造成为什么企业、政府中太监当道。太监只要哄了皇帝满意,下面胡作非为,皇帝有选择性听意见,这有如何?
  毕竟,太监也有过人之处。
  换一句说,企业中有太多无能五彩之人当道,这又如何?企业不是家,企业倒闭与个人无关。所有人蒙头做太监好了。老板不着急,太监着急做什么?瞎操心。常看到一个企业中,基层员工义愤填膺,愤怒领导无所事事,只会跑官、溜须拍马。这可是文化和技术。
  “老板满意,一切0K。”
  5.收起幻想,踏实赚钱。
今天吃饭时,看一漫画:“理想就像短裤,一定要有,但不一定让每个人知道。”受传统文化毒害,大多人媒体人自命清高、自命不凡。“醉卧不知白日暮 有时空望孤云高”。收起这种2B想法吧。职场和官场一样,只有利益、利益和利益,还有什么?

  6.随遇而安。
  看了这些书,友人说,既不追求兼济天下,也不求独身其身。既不冷眼相对,也不推波助澜。是这个意思。了解,但不参与。不坏,但能自好。不仰天大笑出门,狂歌纵横三千里,也不散发弄扁舟。老老实实认识现状,随遇而安,创造条件保持自我,保持业务积极性,有一个事情做,赚钱踏实,足矣。
  是为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