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是刚刚接触的linux,刚接触到服务很多东西都是陌生不懂的,我写博客为了记录这个过程,记录出现的一切错误和不懂得地方,方便以后回过头来看着是什么样的一个过程。


今天我学习的是卸载Mysql5.7.16二进制卸载。


卸载mysql需要先关闭mysql服务。

第一步关闭MySQL服务。

命令:service mysql stop(服务mysql停止)

显示:shuttig down mysql... success(停止了mysql的服务)

服务器提示说明mysql服务已关闭。

wKiom1gPaRuDubgsAAAOtM-1tZw287.png-wh_50

第二步查看mysql运行状况。

命令:service mysql status(服务mysql状态)

显示:error mysql is not running(mysql没有运行错误

服务器提示说明mysql服务没有运行

wKiom1gPaluBKNnMAAAOyBlKbis912.png

第三部收集mysql文件夹信息

命令:whereis mysql(whereis命令用于查找文件

显示:mysql:/usr/local/mysql(mysql路径)

服务器提示说明mysql路径在/usr/local/mysql下面。

wKiom1gPa0-xSc4ZAAAMhO_tyMQ907.png

第四步查找mysql相关文件目录

命令:find / -name mysql(查找/根目录下名为mysql的文件)

显示/usr/local/mysql 等!(mysql相关目录)

服务器提示说明mysql相关文件在这些目录里面。

wKiom1gPbNPRlthxAAAStFjX7jY632.png

第五步删除mysql相关目录文件

命令:rm -rf /usr/local/mysql 

命令:rm -rf /uvar/lib/mysql 

命令:rm -rf /etc/rc.d/init.d/mysql

服务器显示删除成功并没有提示错误

使用命令find / -name mysql

使用命令whereis mysql

再确认下是否删除成功。

wKioL1gPbnOB4AcrAAAOML7F3WM773.png

wKiom1gPbnODGZAKAAAJIT-aseQ557.png

wKiom1gPbnOxFyk7AAAMw0ZQdfM264.png

第六步查找并删除MySQL用户和组。、

一开始使用

命令more /etc/shadow |gerp myusql

命令more /etc/passwd |myusql

命令more /etc/geoup |gerp myusql

显示用户组信息

后来发现更好用的命令

命令:id mysql 

命令:userdel mysql (删除用户)

服务器提示删除成功,在使用id mysql查询已经没有mysql这个用户了。

wKiom1gPb5XTRp61AAAdnAcqSbU046.png

wKioL1gPb5WgCAVqAAAWJ4mHrs0559.png

第七步删除配置文件。

命令:find / -name my.cnf(显示my.cnf配置文件路径)

命令:find / -name mysql.server(显示mysql.server配置文件路径)

命令:rm /etc/my.cnf(删除命令)

命令:rm /etc/rc.d/init.d/mysql.server(删除命令)

提示是否删除普通文件“y”确认删除

wKioL1gPcO7R0zSmAAA0eqYKwEs168.png

第八步删除变量设置

命令:vi /etc/profile进入删除PATH=$PATH……/bin保存退出:wq(进入profile删除变量)

命令:source /etc/profile(使/etc/profile里的配置立即生效)

命令:echo $PATH(显示环境变量值)

删除变量使service mysql start启动失败。

添加变量的作用是使service mysql start快捷启动生效。

wKiom1gPceqwPSq7AAAP8AmRYlo643.png

wKiom1gPcerTCu8oAAAIKqkcKTM136.png

wKioL1gPceqztuFyAAAo0NHLb6U334.png

到这里二级制安装的mysql已经差不多全部删除了。


下面的是不是道能不能删除的mysql文件和目录,也是没有弄明白的。

命令:find / -name mysql*

命令:find / -name *mysql

显示的是一些关于mysql的目录文件不知道是用在哪里,不知道是不是mysql服务删除剩下的文件,可不可以删除。

wKioL1gPdB_QAinQAAAv21owQuc161.png



文章写的不好主要留作文档来使用和学习,哪里写的不好和不清楚请留言方便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如果有mysql大神看到此篇文件能给予提示。 我的QQ:1130330342方便一起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