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e ESB 学习笔记(1)

前几天开始看Mule ESB的相关内容,在此做一下记录,以便后续查阅。


附-学习资料:

Mule in Action,by David Dossot & John D'Emic

Mule 官方文档

DZone Refcardz #40: Core Mule


1. 简介

Mule ESB是一个基于Java的轻量级企业服务总线和集成平台,允许开发人员快速便利地连接多个应用,并支持应用间的数据交换。Mule ESB支持集成现有系统而无论其底层采用何种技术,如JMSWeb ServicesJDBCHTTP以及其他技术。

2. 整体结构


图 整体结构

从上图可见,Mule通过Transports/Connectors与外围的异构系统连接,提供Routing(路由)、Transaction Management(事务管理)、Transformation(转换)、Message Broker(消息代理)、Transportation Management(传输管理)、Security(安全)等核心模块。Mule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架设在常用的应用服务器上。

图 架构简图

外围系统的服务请求通过Mule ESB的Transport接入,Mule通过Transformer进行数据的格式转换,然后经过Inbound Router进行消息过滤(内部通过配置filter实现)后交给Mule的Component进行业务逻辑处理,处理后的结果通过Outbound Router确定传递给哪个接收方,然后通过Transformer进行数据格式转换,通过Transport连接至接收方,传递信息。

此图描述的是Mule中的一个典型场景的处理过程,涵盖了Mule中的各个关键组件。其中某些处理步骤不是必须的,如Inbound Router、Transformer。后续可以看到一些其他场景的处理。

3. 功能

a. 服务中介

  • 将业务逻辑和消息发送分离
  • 屏蔽服务的消息格式和协议
  • 提供任意位置的服务调用
  • 提供协议桥接

b. 数据转换

  • 在应用间交换不同格式的信息 
  • 操作消息的负载内容,包括加密、压缩和编码转换
  • 在异构的传输协议的数据类型间格式化消息

c. 消息路由

  • 基于消息内容和复杂规则路由消息
  • 消息的过滤、聚合以及重新排列序号

d. 服务创建和托管

  • 暴露端点、EJB、Spring Bean以及POJO作为服务
  • 作为轻量级的服务容器进行服务托管

 

to be continued...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moon/blog/1070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