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简ICO图标可减小EXE程序文件大小

精简ICO图标可减小EXE程序文件大小

 

 

         使用VS2010编写的小程序,两百行不到的代码,生成的可执行程序却有3百多KB!心想不该如此之大才对。在下次编写小程序的时候,在刚建立解决方案的时候,生成的默认窗口的EXE程序才8KB!将之前程序的源代码复制进去,程序大小也才40KB!和之前的3百多KB相差也太多了。

于是进行了一番实验,结果如下:

 

默认解决方案

更换图标后

程序的左上角图标

image

image

 

image

EXE文件的图标

image

 

image

EXE文件大小

image

image

image

而更换的图标文件信息如下:image

 

可见,设置了两处的图标后,文件的大小刚好是两个图标文件的大小。为此要想精简EXE文件的大小,就必须将图标精简到最小。

         通过搜索相关资料,找到了Windows支持的标准图标大小。image

 

意思说:只要一个图标文件中包含标准尺寸的图标即可。而通过软件Axialis ICOWorkshop 打开什么的图标,发现里面包含了从16X16 128X128的各个尺寸,image

 

于是只要删除非标准尺寸的图标,只保留1664的尺寸,即精简了图标的大小。从原来的152KB,到现在的才32KB了!image

 

通过查看VS2010的属性窗口中得知,窗体左上角图标只需要一个32X32尺寸的图标即可。

 

image

于是只保留了32X32尺寸的图标,最后得到的另一个文件大小就才4KB了!image

 

         最后,将软件的左上角图标,和EXE文件图标分别设置为4KB的图标文件,和32KB的图标文件,重新生成的文件大小为:image

 

至此,得出IDE并没有帮我们精简图标的任务的结论。所以当想要精简程序文件大小的时候,不妨从精简相应图标的文件大小开始。

 

ByAsionTang
2011
710 15:34:45

事后无意中研究了一番Windows自带的图标都包含了多少种大小格式,才发现在Win7下的系统图标中,仅仅包含168x2,328x4,488x6,2568x32)四种尺寸!当然,官方的还包括了三种色彩规格,256色,16色,32位色彩的,总共1个图标包含10套不同色彩的不同尺寸图标。看来2464的尺寸仅做支持,不做官方使用嘛,呵呵。于是精简的图标可以只剩下三种尺寸格式,体积就又减少了很多!

本来程序左上角图标应该只需要16x16尺寸的即可,但是后来发现在系统任务栏,和Alt + Tab切换的时候程序的图标是32x32的。所以,左上角图标可以有两个方案:

1、只放32尺寸的图标;

2、同时放1632尺寸的!

 

这里一直都未讨论图标色彩模式,都选择了最高的32位色彩,因为当今的电脑系统已经很少会用到16位色彩,或者更低的256色彩模式了吧,因此,既然不是官方的图标,那么就可以只需制作32位色彩(RGB)的恰当尺寸的图标即可!

当然,本文一切仅作个人参考。

添加:AsionTang
2011
730 01:39:53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AsionTang/archive/2011/09/05/216809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