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取随机数是什么原理,是真正的随机数吗?转自知乎.

首先,「真随机」也有不同的含义,若想要「真正的真随机」目测只能靠量子力学了。一般的所谓真随机不是指这个,而是指统计意义上的随机,也就是具备不确定性,可以被安全的用于金融等领域,下面说的也是这种。

答案是,计算机系统可以产生统计意义上的真随机数。

大部分程序和语言中的随机数(比如 C 中的,MATLAB 中的),确实都只是伪随机。是由可确定的函数(常用线性同余),通过一个种子(常用时钟),产生的伪随机数。这意味着:如果知道了种子,或者已经产生的随机数,都可能获得接下来随机数序列的信息(可预测性)。

直观来想,计算机是一种可确定,可预测的的设备,想通过一行一行的确定的代码自身产生真随机,显然不可能。但是,我们或许可以迂回一下……

实现方法简单说就是软硬结合,或者说,引入系统外的变量(把软件,代码,算法想象成一个封闭的系统)。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 UNIX 内核中的随机数发生器(/dev/random),它在理论上能产生真随机。即这个随机数的生成,独立于生成函数,这时我们说这个产生器是非确定的。

具体来讲,UNIX 维护了一个熵池,不断收集非确定性的设备事件,即机器运行环境中产生的硬件噪音来作为种子。

比如说:时钟,IO 请求的响应时间,特定硬件中断的时间间隔,键盘敲击速度,鼠标位置变化,甚至周围的电磁波等等……直观地说,你每按一次键盘,动一下鼠标,邻居家 wifi 信号强度变化,磁盘写入速度,等等信号,都可能被用来生成随机数。

更具体的,内核提供了向熵池填充数据的接口:

比如鼠标的就是

void add_mouse_randomness(__u32 mouse_data) 


内核子系统和驱动调用这个函数,把鼠标的位置和中断间隔时间作为噪音源填充进熵池。

所以,结论是,程序和算法本身不能产生真随机,但是计算机系统作为整体可以迂回产生统计意义上的真随机。

参考:

  • 内核源码在/drivers/char/random.c
  • Windows 中也有相对的随机数生成器,基本的思想是一致的
  • 如果要求更高的话,也有专用的设备,可收集附近的电磁场等环境噪音来产生随机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基于PHP微信小程序教务管理系统设计实现,吴国辰。 教务管理系统是为了方便学校管理学生信息、教务信息等而开发的系统。基于PHP微信小程序开发的教务管理系统具有以下特点和功能。 首先,系统具有学生信息管理功能。学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系统,查看个人信息、课程信息、成绩等。学生可以方便地查看自己的课程安排、考试成绩,并可以及时与教务部门联系。 其次,系统具有教师信息管理功能。教师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系统,查看自己所教授的课程信息、学生信息等。教师可以方便地发布课程公告、作业等,与学生进行交流和互动。 另外,系统还具有课程管理功能。教务部门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管理课程信息,包括课程设置、添加教师、安排上课时间和地点等。学生和教师可以通过小程序查询课程信息,方便快捷地了解课程安排。 还有,系统具有考试成绩管理功能。教务部门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录入学生的考试成绩,学生和教师可以通过小程序查询自己的考试成绩。系统可以智能统计和分析学生的成绩情况,方便教务部门进行学生成绩的管理和评价。 此外,系统还可以实现其他教务管理相关的功能,如请假管理、选课管理、宿舍管理等。 综上所述,基于PHP微信小程序教务管理系统可以方便学校管理学生信息和教务信息,提高学生、教师和教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效率。吴国辰的设计实现将着重于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和易用性,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教务管理服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