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光模块

No.1 光模块是如何分类的,类型有哪些?

按速率分类

为了满足各种传输速率的需求,产生了不同速率的光模块:FE光模块、GE光模块、10GE光模块、40GE光模块。


按封装分类

传输速率越高的光模块,结构越复杂。为了满足不同结构的需求,产生了各种封装类型的光模块。华为交换机适用的封装类型有:SFP封装、SFP+封装、XFP封装、QSFP+封装。

SFP(Small Form-factor Pluggable)光模块:小型可插拔型封装。SFP光模块支持LC光纤连接器,支持热插拔。

eSFP(Enhanced Small Form-factor Pluggable)光模块:增强型SFP,有时也将eSFP称为SFP。指的是带电压、温度、偏置电流、发送光功率、接收光功率监控功能的SFP。

SFP+(Small Form Pckage Plus)光模块:指速率提升的SFP模块,因为速率提升,所以对EMI敏感,壳子上面的裙片做的多了,配对的笼子也相对缩紧了。

XFP(10-GB Small Form-factor Pluggable)光模块:“X”是罗马数字10的缩写,所有的XFP模块都是10G光模块。XFP光模块支持LC光纤连接器,支持热插拔。相比SFP+光模块,XFP光模块尺寸更宽更长。

QSFP+(Quad Small Form-Factor Pluggable)光模块:四通道小型可热插拔光模块。QSFP+光模块支持MPO光纤连接器,相比SFP+光模块尺寸更大。


按物理层标准分类

为了满足数据能以不同的形式传输,定义了各种不同的物理层标准,产生了支持各种标准的光模块。


按模式分类

光纤分为单模光纤、多模光纤。为了满足使用不同类别的光纤,产生了单模光模块、多模光模块。

  • 单模光模块与单模光纤配套使用。单模光纤传输频带宽,传输容量大,适用于长距传输。

  • 多模光模块与多模光纤配套使用。多模光纤有模式色散缺陷,其传输性能比单模光纤差,但成本低,适用于较小容量、短距传输。


No.2 如何判断光模块是单模还是多模?

根据光纤的纤芯直径及特性分为多模和单模。一般多模光纤纤芯直径大,模式色散严重,所以用于短距离的信号传输;而单模光纤模式色散小,所以一般用于长距离的信号传输。多模光纤的光纤直径的为62.5um和50um;单模光纤的光纤直径为9um。

在光模块信息中,传输距离显示“Transfer Distance(m) :500(50um),300(62.5um)”该信息中,50um或62.5um表示光纤直径,因此表示该光模块为多模光模块,如果显示为9um,则表示为单模光模块。


No.3 如何查看光模块的序列号?

序列号,是模块的身份标识,唯一编码,光模块的制造信息中的“Manu. SerialNumber :PEP3L5D”即表示光模块的序列号。


No.4 如何判断光模块是不是华为认证的光模块?

光模块的常规信息和制造信息中的“Vendor Name :FINISAR CORP.”即光模块的厂商信息。如果该信息显示内容为“Vendor Name :HUAWEI”,则表示该光模块为华为认证的光模块。


No.5 使用非华为认证光模块有什么影响?

华为交换机认证光模块时,对光模块功能进行了全面的验证,有效的保证了光模块的质量。验证项目包括插拔验证、收发光功率验证、信号传输质量验证、基本信息读取验证、容错性验证、兼容性验证、EMC验证、环境性能验证等。


▎使用非认证光模块时,导致的常见问题如下:

  • 光模块结构问题,导致光模块无法插入光接口。

  • 一些非认证光模块在结构尺寸方面不满足MSA协议,当一个光接口上插入了该类光模块后,由于光模块的尺寸问题,与该接口相邻的接口都无法插入光模块。

  • 光模块数据总线问题,导致设备数据总线挂死。

  • 一些非认证光模块在数据总线设计方面存在问题,当使用该类光模块时,就会导致对应设备数据总线挂死,挂死在该数据总线上的数据无法再读出。

  • 光模块金手指尺寸不合理,导致接口的电子元器件损伤。

  • 一些非认证光模块的金手指尺寸不合理,当使用该类光模块时,就会导致接口内的电路短路,损伤接口电子元器件。

  • 光模块温度监控不规范,导致错误告警。

  • 一些非认证光模块的温度监控系统不符合业界规范,读取的温度值偏高,导致系统上报错误的温度告警。

  • 光模块寄存器设置不合理,导致参数、诊断信息读取错误或无法读取。

  • 一些非认证光模块的A0页寄存器设置不合理,导致数据总线读取参数、诊断信息时,读取的信息错误或者无法读取信息。

  • 光模块设计不满足EMC,其自身抗电磁干扰能力低,并给周围的设备带来电磁干扰。

  • 光模块工作温度范围不符合要求,导致在高温时光功率降低,业务中断。


No.6 光模块发送功率、接收功率异常(过高、过低)、使用了非华为认证光模块的告警形式有哪些?

wKiom1lqznWzD4PpAACjcwcogEQ444.png


No.7 光模块光功率过高如何处理?

可以在光模块上增加光衰,使光功率衰减到合适的范围内。


No.8 光模块光功率过低如何处理?

处理步骤请参见故障处理手册“硬件故障-接口故障”中的“光接口对接,设备出现光功率告警”。


No.9 为什么有时候看不到光模块的光功率的信息?

▎可能的主要原因有:

  • 使用的是非华为认证的光模块,不兼容,无法读取光模块信息。

  • 使用的是非增强型光模块,没有告警信息Alarm information和诊断信息Diagnostic information。

  • 光模块硬件故障。


转自《交换机在江湖之维护宝典合集》,有删改













本文转自Grodd51CTO博客,原文链接:http://blog.51cto.com/juispan/1947955,如需转载请自行联系原作者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