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RP 双机热备

实验项目:
1>热备路由选择协议[HSRP] 俗称双机热备。首先我们需要知道HSRP的工作原理和它的用途。其次我们需要掌握HSRP的术语参数和配置。
在实际工作中,当一台交换机出现了故障时,主机没有办法自动切换网关,无法保障网络的正常,所以诞生了双机备份HSRP协议,它可以实 现网关备份,当其中的机器出现故障就会自动切换到备份状态的机器。HSRP就是可以实现自动切换实现备份。
2>HSRP是通过使用同一个虚拟IP地址和虚拟MAC地址进行备份通讯。
3>HSRP备份是由一台活跃路由,一套备份路由,一台虚拟路由和其他路由组成。每一台路由都有优先级,优先级高的将自动切换为活跃路由,优先级低的作为备份路由。虚拟路由是活跃路由和备份路由共同商量的一个结果。

实验经过:1. 我们首先搭建好拓扑图,如下图:
HSRP 双机热备

  1. 下面我们先来分析这个拓扑图。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当活跃路由瘫痪了,备份路由是否能自动切换成活跃路由,一旦切换成功就是还能继续通讯。我们把R2做成活跃路由,所以优先级必须大于R3。接下来我们来进行配置,先重简单的开始。先配置交换机SW,这里面我们只需要把3个端口配置好速率和全双工。如下图:
    HSRP 双机热备
    3.当sw的配置完成我们接下来配置R1.这个上面我们注意的是R1需要做静态路由,需要跳两个相同的网段。如下图:
    HSRP 双机热备
    4.接下来我们可以重点关注R2的配置。这里需要注意R2需要做那些配置呢:开始我们先把端口的IP,速率,全双工做好。然后开启端口,还需要做静态路由。最后再来做HSRP。如下图
    HSRP 双机热备
    5.下面是HSRP的配置,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两个路由器的组号必须相同,还有优先级,和跟踪端口的优先级。如下图:
    HSRP 双机热备
    6.最后R3的配置和上一步一样,稍许有所不同,我们来看看,如下图:
    HSRP 双机热备
    7.配置都完成了,我们来用命令:show standby brief 查看信息会得到什么.如下图:
    HSRP 双机热备
    8:我们也可以用同样命令来查另一台机器。这里就跳过,接下来我们可以来验证是否通讯,如下图
    HSRP 双机热备
    9:接下来我们来模拟一个活跃路由的故障,看看是否备份路由是否抢占,是否还能继续通讯。我们来关掉一个R2上面的端口就当是故障。如下图:
    HSRP 双机热备
    10:实验成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用抓包工具,看看数据的走向,在模拟故障后是哪台机器在工作。

总结: 1. 使用HSRP将一组设备组合在一起,从主机来看他们就像一台虚 拟的设备

  1. 要想原来的活跃路由器能够从优先级较低的新活跃路由器那里重 新取回转发权,需要为其配置占先权
  2. 利用HSRP端口跟踪功能,可以指定HSRP监控路由上的另一个 端口。如果倍跟踪的端口down掉,其他路由就接替它王城活跃 路由
  3. 需要学会排查HSRP的故障。

转载于:https://blog.51cto.com/13746824/2128178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