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10.10系统安装手记

原来一直在公司用Ubuntu,感觉做开发是相当不错的,特别那种各种利用命令的方式真是太高效了。所以现在想把笔记本也装上,弄了半天,也遇到不少问题,记下来备忘一下。

虚拟机还是双系统

磁盘里面好多东西,基本都快满了,又懒得清理,更麻烦的是还要在原有磁盘上划分一块空间出来使用。以前有过惨痛的经历,切分分区导致分区引导出问题。所以想了想还是虚拟机得了。
虚拟机产品当中我觉得个人用最好的就是VitualBox,上网下了个Ubuntu 10.10,根据安装提示不久就弄完了。虚拟机装系统真够慢啊,比双系统慢很多,如果有vbi文件就爽多了,直接用就行。装好以后我倒是开始纠结了,默认分辨率是800*600,还不能直接调;本来指望可以共享粘贴板结果没用。后来上网查了下,这都是可以解决的。但是突然想到以后还是想用Ubuntu作为开发的主力系统,虚拟机只能使用一部分系统资源,性能肯定不如单系统啊。怎么说自己也是做计算机这个行业的,还是双系统吧...

清理磁盘并分区

磁盘里面还是有些没用的东西,一顿清理好不容易弄出了50G+的空间。这下基本够用了,视频文件直接用windows的磁盘,linux下面就装软件和程序,足够了。
这下第一个麻烦来了,用windows的磁盘管理软件压缩已有磁盘,结果被通知只能压缩出来10G。感觉有点奇怪,想到肯定是分区的办法比较笨,就把磁盘最后的连续空白空间释放出来才导致与实际空闲总量不一样。去下载了个dedrag,整理完磁盘悲剧的发现那个最后的位置还有一些文件不能移动。用磁盘管理工具果然还是提示只能压缩10G。只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先划分出来10G,然后再压缩一次,发现这下基本都可以划出来了。可能是那个地方的一些小文件或许是系统的无用文件吧,windows认为那个无用。至于这次所有空间都能划分出来,应该就是因为磁盘整理过,后面都已经是连续的空间了。

不能新建磁盘分区

兴高采烈的去装ubuntu,根据官网的操作手册很快就做了一个U盘安装系统。进入到安装界面时开始划分磁盘空间,这个时候又被郁闷了。系统盘感觉上应该是主分区,结果创建一个,就不能创建第二个,怎么也要把home目录单独划出来吧。当时以为是安装程序有问题,就干脆先把空间空出来,等装完系统再进去。结果系统装完问题依旧,这次仔细看了下提示,是说建立的主分区已经达到最大数量。我想自己才弄了几个分区啊,怎么会就最大了呢?!上网一查,发现原来一个磁盘可以有4个主分区(sda1到sda4),12个逻辑分区(sda5到sda16)。原来的windows磁盘加上刚才的主分区已经达到了4个,更搞笑的是最后一个空闲磁盘居然不让做逻辑分区。又上网查了一通,发现其实双系统完全可以用逻辑分区,非常无语的我只好弄了个winpe去用pm把linux用到的磁盘分区都改成逻辑分区。

修复grub

悲剧的事情又发生了,重启以后进入的是grub rescue的页面,找不到系统的引导文件了。又上网去查,看到很多如何修复的资料,结果一用发现连说的命令都对不上,汗!这次找来同事帮忙,一看发现原来是grub2,网上教程都是说grub怎么弄。原来ubuntu 10.04开始都是用grub2了,结果同事也不熟悉grub2,又继续上网查。终于找到一篇文章http://chenzhiwei.net/2010/10/ubuntu-and-winxp-repair-grub2/,按照上面的步骤基本搞定了。
其中的原理就是用ubuntu的内存系统先进去,然后把原来的系统盘mount出来,用现有系统中的dev、sys、proc信息mount到原来的系统中,然后用chroot切换过去用这些系统信息。到此就可以看作已经进入了原来的系统了,接下来就是用sudo update-grub2去修复。但是这个时候还有一个报错,看了下,是/usr/share/os-prober/common.sh报input/output error,结果这个文件又不能删又不能改,坏的还真艺术。看了下内容,这个文件是找分区是否有系统并mount出来的。重启以后悲剧的发现windows7的引导选项没了,进入ubuntu居然只有命令行界面了。

重装系统

也折腾够了,估计能玩的都玩过了,最后没弄好就算了,反正早就把数据全备份出来了。还是直接点重装吧,不纠结了。这下重装很顺利了,重装完和想的一样,windows7系统也被找出来了。对于开始时纠结的磁盘如何分区的问题和同事聊了下,决定15G给系统,留出10G给opt装自己手动安装的软件,2G给swap应该也够了,最后的25G给home。本来想给usr单独分一个的,后来说如果重装系统,那个里面的东西还是清理后的比较好,想想也是,aptitude装的东西大不了到时候再重新装一下吧。

完结

至此总算折腾完了,把源一换,先aptitude update一下,再aptitude upgrade,装上自己常用的软件,开始爽吧,呵呵~!


本文转自passover 51CTO博客,原文链接:http://blog.51cto.com/passover/433154,如需转载请自行联系原作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