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依赖管理【续1】- 依赖循环检测的实现

    这篇是承接《轻量级 Java 开发框架 设计》系列Blog文的后续文章,同时为《模块依赖管理》博文的续,本文专门用以讲解循环依赖检查在 Hasor 中是如何实现的。

    依赖循环引发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死循环,想必绝大部分开发者深有体会这具体表现在 A -> B , B -> C ,C ->A。通常软件程序中出现循环依赖都是设计不周全所导致。

    在 Hasor 中,通过 Module 接口定义模块,并且通过调用接口参数的方法来声明其第三方引用依赖。首先 Hasor 的设计目标是作为轻量级模块化开发,因此它在核心部分省去了繁重了类加载机制,同时也省去了复杂的模块配置文件。正因为如此 Hasor 在定义模块上才可以变得十分轻巧。

    同样的 Hasor 虽然不用考虑类会被不同的类加载器反复加载多次。但是仍然会面对模块依赖出现循环的现象。Hasor 在处理这件事采用的是如下步骤:

    1.加载 Mode 并调用 Mode 的 init方法已触发对应的生命周期阶段,在期间 Mode1 可以通过代码的形式显示的告诉容器它会依赖谁。
             (这一过程会在所有模块上进行。注意:这一过程不会保证调用的顺序,模块的顺序可能是随机的)
    2.如果模块在执行 init 阶段中出现了问题,那么容器会标记这个模块。
    3.将所有模块放到“反应器”中进行处理。“反应器”会负责模块的循环依赖检查和排序。
    4.如果 A -> B,B -> C。“反应器”会打印出依赖树,并且按照依赖情况对模块集合进行排序。
    5.按照最终的顺序依次调用模块的 Start 方法。

下面是模块在 init 阶段声明依赖的代码片段:

public void init(ApiBinder apiBinder) {
    DependencySettings dep = apiBinder.dependency();
    /*弱依赖,目标模块即使没有成功启动也不影响当前模块*/
    dep.weak(Mode2.class);
    /*强依赖,当前模块的启动必须依靠目标模块*/
    dep.forced(Mode3.class);
}


“反应器”需要负责两件:
    1.进行依赖循环检查。当遇到依赖循环时抛出异常,并且定位出现问题的模块依赖位置。
    2.根据依赖关系对依赖树进行排序以得到正确的启动顺序。(将在下一篇Blog文中介绍。)

循环检测算法:
    1.准备一个空的集合,用于保存模块包括自己在内所有依赖的模块。
    2.将模块自身加入到集合中。
    3.将模块的依赖依次加入到集合,每次加入都从集合中检查依赖是否等于自身。
    4.当处理完模块本身依赖之后递归处理依赖模块,并且重复(步骤3)的检测。
    5.当(步骤3)判断成立即发现循环依赖,抛出异常即可。

下面这段代码是负责循环依赖检测的关键代码:
    ModuleInfo接口:通过该接口可以获取模块的依赖信息,和模块本身元信息。
    AbstractModulePropxy类:是Module接口的代理类,该类实现了 ModuleInfo 接口,
    ReactorModuleInfoElement类:该类是负责保存记录,检查过程中的信息。
    Dependency接口:是用来表示依赖的模块。

/**检查模块的依赖是否正确。*/
public void checkModule(ModuleInfo info) {
    AbstractModulePropxy infoBean = (AbstractModulePropxy) info;
    List<ReactorModuleInfoElement> stackArray = new ArrayList<ReactorModuleInfoElement>();
    try {
        //放到栈顶【ReactorModuleInfoElement(深度 0,被检测的模块,检测状态)】
        stackArray.add(new ReactorModuleInfoElement(0, infoBean, "[OK]    "));
        checkModuleInDependency(infoBean, 1, infoBean.getDependency(),
                                       new ArrayList<ModuleInfo>(), stackArray);
    } catch (RuntimeException e) {
        String treeInfo = getTreeInfo(stackArray, "[Other] ......");
        Hasor.error("%s module depend on the loop.\n%s", infoBean.getDisplayName(), treeInfo);
        throw e;
    }
}
private void checkModuleInDependency(AbstractModulePropxy info, int depth,
                                       List<Dependency> depList,
                                       List<ModuleInfo> depArray,
                                       List<ReactorModuleInfoElement> stackArray) {
    for (Dependency dep : depList) {
        AbstractModulePropxy depInfo = (AbstractModulePropxy) dep.getModuleInfo();
        ReactorModuleInfoElement infoLog = new ReactorModuleInfoElement(depth, depInfo);
        depArray.add(depInfo);
        stackArray.add(infoLog);
        //
        if (depArray.contains(info)) {
            /*这里遇到循环依赖,应该是出现了自己依赖自己的现象。*/
            infoLog.setMark("[Error] ");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depInfo.getDisplayName() +
                                       " modules depend on the loop.");
        } else {
            infoLog.setMark("[OK]    ");
            this.checkModuleInDependency(info, depth + 1, depInfo.getDependency(),
                                       depArray, stackArray);
        }
    }
}
我们知道依赖一旦出现循环,就意味着在环中任意一点向前走最后都会走回自己。因此借助这一特点,依赖循环检测可以从任意一个模块开始。

    第 04 行:准备了一个空集合,用于保存模块包括自己在内所有依赖的模块。
    第 07 行:将模块自身加入到集合中,【深度0,状态OK】
    第 08 行:调用私有方法检查模块的依赖。checkModuleInDependency方法各个参数的意义如下:
            1.AbstractModulePropxy info:正在检测的模块
            2.int depth:当前所处深度
            3.List<Dependency> depList:要检查的依赖模块集合
            4.List<ModuleInfo> depArray:已经检查过的依赖集
            5.List<ReactorModuleInfoElement> stackArray:检查过程中产生的路径数据,当遇到错误时用于打印问题模块发生位置。
    第 11 行:当出现循环依赖时将记录的stackArray信息,转换成日志。
    第 20 行:依次检测 depList 集合中所表示的依赖模块。
    第 22 行:创建检测的日志信息,后面多余的空格是为了打印美观。
            如果成功检测会被标记为“[OK]    
”,如果失败检测会被标记为“[Error] ”。
    第 23,24 行:将所依赖的项目添加到依赖集合中,然后交给第 26 行的 if 判断是否遇到循环依赖。
             这里的逻辑是一旦依赖出现环状,那么被检测的模块一定会出现在其依赖的模块中。
             因此 23 行先记录下依赖的模块供 26 行判断使用。第 24 行则仅仅是将日志记录到堆栈中。
    第 33 行:则是递归检测被依赖的依赖。

下面这个日志是当出现依赖循环时控制台会打印出的信息。(提示:缩进就是通过深度实现的)

    以上就是 Hasor 中依赖排序的具体实现代码,反应器类名为:“ModuleReactor”。读者可以通过创建一个 Maven 工程加入下面代码:

<dependency>
    <groupId>net.hasor</groupId>
    <artifactId>hasor-core</artifactId>
    <version>0.0.1</version>
</dependency>

通过命令获取到 Hasor-core 的源码: mvn eclipse:eclipse -DdownloadSources=true

----------------------------------------------------------------
目前的开发代码存放于(包括Demo程序)
    Github:    https://github.com/zycgit/hasor
    git@OSC: http://git.oschina.net/zycgit/hasor

非常感谢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看这一系博文。可以通过Maven 中央仓库网站  http://search.maven.org/ 搜索 Hasor 下载 hasor 的相关代码。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ta8210/blog/16202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