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导师要求交叉编译一个基于arm平台开发的内核模块来练手,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才弄出来,于是将这些零散的信息综合起来给和我一样的入门人员了解。水平有限,请谅解~


1.安装arm-none-linux-gnueabi交叉编译器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编译运行在其他平台的文件,而没有条件在目标平台上直接编译时,我们就用到了交叉编译。顾名思义就是在现有平台编译目标平台的程序。


linux编译arm平台的内核模块时,大多采用arm-none-linux-gnueabi交叉编译器。这个编译器虽然在官网可以下载但是很难找,在此贴出一个百度云盘的共享地址:http://pan.baidu.com/share/link?shareid=2940135020&uk=1443951890


ubuntu下,输入命令:


$tar -xvjf armarm-2010q1-202-arm-none-linux-gnueabi-i686-pc-linux-gnu.tar


将该文件解压。然后输入命令:gedit ~/.bashrc 在文件的末尾添加 exportPATH=$PATH:/usr/local/arm/4.4.3/bin


这样就配置好了环境变量。我们可以输入 arm-none-linux然后按Tab键看是否填充来判断环境变量是否配置完好。


请注意一点,由于arm-none-linux-gnueabi需要运行在32位的linux上,如果按照上述配置完了环境变量后依然无法填充,请检查linux的版本是32位还是64位(可以输入:getconf LONG_BIT 查看)如果是64位操作系统那么要么重新安装32位要么输入命令:sudo apt-getinstall ia32-libs 来安装32位的兼容库。



2.构造linux内核源码树


在编写内核模块时需要引用到相应的文件。如果不去构造linux内核源码树就进行编译的话,会提示找不到相应的.h文件。一般来说,要编译一个内核模块时一定要知道它是基于哪个内核版本编写的。然后下载这个版本的内核源码构造源码树。比如说,需要编译的内核模块时基于2.6的内核,而现在使用的ubuntu是基于3.2内核的版本。没有关系,下载2.6的内核,然后放到一个文件夹中进行构造就行。为图方便,可以直接放在桌面。


内核源码可以事先下载,然后再linux下解压。也可以输入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linux-source-2.6.27 (如果是其他版本只要替换后面的版本数字就可以了)下载源码,然后到/usr/src里面找到它,并对其进行解压。


然后我们输入命令:export ARCH=arm 以及


export CROSS_COMPILE=arm-none-linux-gnueabi-
这里的CROSS_COMPILE环境变量就是指定交叉编译器。进入解压后的源码目录。假设我们的源码目录在~/Desktop/linux-source-2.6.27下,那么我们先进入它的/arch/arm/configs文件夹中找一个config文件,至于选哪个合适说实话我也没弄清楚,当时我所选的是S3C_2410_defconfig文件。貌似选哪一个文件得和目标平台有关。当选好config文件后,用cp 命令将其复制到~Desktop/linux-source-2.6.27 也就是我们的源码目录下,并更名为.config 更名后的文件需要使用ls -a才能显示出来。


做好这一切后,接下来就运行命令 sudo make menuconfig ,如果不出意外就会看到类似以下界面:

233155970.jpg

然后作用键选择退出这个界面。需要说明一点,如果在运行sudo make menuconfig 命令时出现以下错误提示信息:


*** Unable to find the ncurses libraries or the
*** required header files.
*** ‘make menuconfig’ requires the ncurses libraries.
***
*** Install ncurses (ncurses-devel) and try again.


那么就运行命令:sudo apt-get insatll ncurses-dev


sudo apt-get install libncurses5-dev安装相应的软件。如果是在CentOS下则运行命令yum install -y ncurses-devel 即可。


接下来就依次运行以下命令:


sudo make oldconfig 


sudo make (时间比较长)


sudo make bzImage 


sudo make modules 


sudo make modules_install


在网上看到很多人执行这些命令时遇到了些错误以及他们解决的办法。不过由于我试了几次都没有问题,在此就不贴出问题了,如果遇到可以“放狗搜一下”。


成功执行上述命令后,我们会在源码目录下看到vmlinux.o文件。



3.编译内核模块


内核模块的Makefile文件中,KERN_DIR = /lib/modules/$(shell uname -r)/build就是引用内核源码树的位置。当我们构建好了内核源码树后只需要将$(shell uname -r)换成安装好的内核源码版本就行。具体可以进入/lib/modules下查看。



以上就是我初学交叉编译arm平台的内核模块的总结,其实很多部分也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还有很多需要学习。整理出来就是希望其他和我一样的菜鸟可以少走些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