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框架 -- URI 路由

一般情况下,一个 URL 字符串和它对应的控制器中类和方法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URL 中的每一段通常遵循下面的规则:example.com/class/function/id/

但是有时候,你可能想改变这种映射关系,调用一个不同的类和方法,而不是 URL 中对应的那样。

例如,假设你希望你的 URL 变成下面这样:

example.com/product/1/
example.com/product/2/
example.com/product/3/
example.com/product/4/

URL 的第二段通常表示方法的名称,但在上面的例子中,第二段是一个商品 ID , 为了实现这一点,CodeIgniter 允许你重新定义 URL 的处理流程。

设置你自己的路由规则

路由规则定义在 application/config/routes.php 文件中,在这个文件中你会 发现一个名为 $route 的数组,利用它你可以设置你自己的路由规则。 在路由规则中你可以使用通配符正则表达式

 

通配符

一个典型的使用通配符的路由规则如下:

$route['product/:num'] = 'catalog/product_lookup';

在一个路由规则中,数组的键表示要匹配的 URI ,而数组的值表示要重定向的位置。 上面的例子中,如果 URL 的第一段是字符串 "product" ,第二段是个数字,那么, 将调用 "catalog" 类的 "product_lookup" 方法。

你可以使用纯字符串匹配,或者使用下面两种通配符:

(:num) 匹配只含有数字的一段。 (:any) 匹配含有任意字符的一段。(除了 '/' 字符,因为它是段与段之间的分隔符)

注:

1、通配符实际上是正则表达式的别名,:any 会被转换为 [^/]+ , :num 会被转换为 [0-9]+ 。

2、路由规则将按照它们定义的顺序执行,前面的规则优先级高于后面的规则。

3、路由规则并不是过滤器!设置一个这样的路由:'foo/bar/(:num)' , Foo 控制器的 bar 方法还是有可能会通过一个非数字的参数被调用 (如果这个路由也是合法的话)。

例子

$route['journals'] = 'blogs';

URL 的第一段是单词 "journals" 时,将重定向到 "blogs" 类。

$route['blog/joe'] = 'blogs/users/34';

URL 包含 blog/joe 的话,将重定向到 "blogs" 类和 "users" 方法。ID 参数设为 "34" 。

$route['product/(:any)'] = 'catalog/product_lookup';

URL 的第一段是 "product" ,第二段是任意字符时,将重定向到 "catalog" 类的 "product_lookup" 方法。

$route['product/(:num)'] = 'catalog/product_lookup_by_id/$1';

URL 的第一段是 "product" ,第二段是数字时,将重定向到 "catalog" 类的 "product_lookup_by_id" 方法,并将第二段的数字作为参数传递给它。

不要在前面或后面加反斜线('/')。

 

正则表达式

如果你喜欢,你可以在路由规则中使用正则表达式。任何有效的正则表达式都是 允许的,包括逆向引用。

注:如果你使用逆向引用,你需要使用美元符号代替双斜线语法。

一个典型的使用正则表达式的路由规则看起来像下面这样:

$route['products/([a-z]+)/(\d+)'] = '$1/id_$2';

上例中,一个类似于 products/shirts/123 这样的 URL 将会重定向到 "shirts" 控制器的 "id_123" 方法。

使用正则表达式,你还可以匹配含有反斜线字符('/')的段,它通常来说是 多个段之间的分隔符。

例如,当一个用户访问你的 Web 应用中的某个受密码保护的页面时,如果他没有 登陆,会先跳转到登陆页面,你希望在他们在成功登陆后重定向回刚才那个页面, 那么这个例子会很有用:

$route['login/(.+)'] = 'auth/login/$1';

注:你也可以在你的路由规则中混用通配符和正则表达式。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f8051/p/516359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