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咔嚓”拟借大数据之船出海

不熟悉红酒的人,很多时候都会面临选择困难症。面对年份、产地、气候、酿造时间,也让红酒消费成为了一种有门槛的行为。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曾经的红酒“门外汉”邵朝阳开发了一款产品。通过熟悉的技术领域,他开发出了一种产品,“咔嚓”一声,你就能够了解到所需要的所有信息,不再迷失在来自全球各国千万酒庄产品的海洋当中。

服务葡萄酒消费者的App“酒咔嚓”今年刚刚拿到海尔千万美元投资,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创始人邵朝阳,了解这家正在发展当中的创业企业背后的故事。

创办红酒消费“大众点评”

对着一幅图像“扫一扫”,手机立刻可以识别图像内的信息,寻找到与之相关的内容,这是如今每个人都很熟悉并习以为常的场景,但是在几年前却并不常见。

酒咔嚓的创始人邵朝阳最早就是从事图像识别技术这个行当,并在这个领域深耕多年。邵朝阳告诉记者,最早的图像识别技术他们用来做图书的识别,也做过广告互动的识别,在传统广告的基础上进行增值,当时的合作方已经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大公司。后来,他还一度探索过唱片封面的识别,但随着CD市场的消亡,这一市场也走到了末路。

为了给技术找到适用的场景,邵朝阳还探索过衣服、油画等各个领域的识别,但衣服因为款式、材质各异而比较难做,油画也很难发现市场,合适的场景并不容易寻觅。

突破口说起来最终还是落在邵朝阳的爱好上。他喜欢喝酒,但是一段时间内,因为身体的原因,不能再喝啤酒,于是他转向了红酒。刚刚开始习惯红酒的邵朝阳当年是品酒“门外汉”,面对超市各式产地、年份、酒庄的红酒,他如坠云雾。仅仅是买一支晚餐酒,他需要在手机浏览器上查找很久,并不得不把自己喜欢的、喝过的酒拍下来做记录。但也正是这个不便,给他带来了灵感——可以用图像识别技术解决自己买酒难的问题。

另一方面,邵朝阳敏锐的看到,红酒的市场也在不断增长。事实上,到今年为止,根据中国进口葡萄酒海关数据显示,2016上半年,中国进口瓶装葡萄酒总量约为2.23亿升,同比上涨56%;总额约为11.09亿美元,同比上涨69%。

“大家喝酒买酒选酒的时候,大多数时间在手机前面,查找非常不方便。于是我们做了简单的调查,发现红酒市场是逐渐在增长的,虽然国外也有,但是没有红酒识别的搜索服务。其实,选酒是个全世界的问题。”邵朝阳告诉记者,以现在酒咔嚓覆盖的63个国家产地来说,这些国家不单语言不同,酒庄、气候等等都需要纳入考量,对酒的信息介绍是很复杂的事情,而图像识别通过“扫一扫”就能简化和诠释酒的身份信息,节省了所有步骤,这是个很迷人的功能。

明确的判断下,邵朝阳终于在2013年和合伙人董志峰共同创办酒咔嚓,定位做一个全球葡萄酒信息消费决策平台,通过酒咔嚓,用户可以拍下酒标,其自有引擎即在数据库中运用独立知识产权的核心图像识别技术搜索出相应酒款,帮助消费者及时了解葡萄酒产区、国外价格以及配餐等信息。

做技术出身的邵朝阳特别跟记者解释,图像识别和文字识别有所区别,具体解释,图像识别技术,是基于图像处理,主要是把酒标当成一个独立可识别ID,通过比对酒标上的特征点,与后台的数据库进行匹配。将酒标做图像处理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酒标的可识别率。邵朝阳介绍,图像识别引擎当时不仅仅是在国内没有,国外也少见。独有的优势让他兴奋,拥有自己的引擎、算法和识别技术,建立起行业数据库并完善服务,这是个很好的方向。他因此决定投身这个市场。

简单想法的实现有时候并不容易。投身市场的第一年,团队建立了搜索引擎,但是因为数据库不足而达不到好的用户体验,简单说,搜不到对应的红酒信息。

“中国少有进口葡萄酒的数据,海关的标贴上只有一些简单的信息,很难把葡萄酒的属性展现给客户,我们在这方面遇到很大困难。”邵朝阳为了尽早入门,甚至自己去考了个品酒师资格证,去系统地了解红酒。通过一个个红酒专业网站,把数据信息建立起来。

通过和机构、酒庄建立联系,不断积累,酒咔嚓终于形成了60多万款进口葡萄酒的中文数据库,在这个过程中也优化了产品。

“我们看好的是大的葡萄酒的市场背景。刚做的时候,中国葡萄酒市场不是很理性,后来,随着中端红酒消费群体的崛起,市场迎来拐点,电商也开始做美酒节,这个市场迅速成长。而三年前就起步,我们也终于积累了足够的、专业的、强势的市场数据。”邵朝阳说,熬到2016年,酒咔嚓似乎正在迎来春天,不仅仅受到了投资者青睐,也跟百度、微信和阿里达成了合作。

未来将继续投身产品研发

说到2016年,酒咔嚓的大事记簿上少不了海尔的投资这一笔。海尔集团宣布对酒咔嚓进行战略投资,合作运营整体规模达到1000万美元。

此前,酒咔嚓已经获得了三轮融资,2012年8月Pre Angel的50万种子轮投资,2013年8月百灵时代公司的110万天使轮投资和2014年老鹰基金(领投)、易一天使、康宏投资投资的300万投资。

多年走来,酒咔嚓建立的主要核心有两个,一是数据库的打造。邵朝阳告诉记者,三年以来,酒咔嚓主要是着力于自有数据库的建立。由于初期很多进口商对葡萄酒的翻译都不一样,产品也需要不断地优化,不断寻找快速有效率的搜索解决方案。第二是市场引导和培养。从刚开始很多用户拿App扫拍高档烟,到现在基本上用户都能够明白这个App的用法,这条路走了很久。不仅以来红酒用户的增长,产品本身也需要不断引导用户,产品本身要不断打磨。

对于创业者来说,除了明确产品解决的痛点之外,更需要一个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这点,做技术出身的邵朝阳刚开始并不擅长。不过,好在合作团队互补,酒咔嚓初期探索出了“红酒类大众点评”的定位。

酒咔嚓凭借的优势依旧是数据。据了解,酒咔嚓现在已经掌握58万款进口葡萄酒信息、63个国家葡萄酒、30个行业葡萄酒机构等专业数据。

“我们有针对用户的搜索给用户提供服务,产品会根据用户年龄层或者以往购买行为推荐酒,把很多电商平台优惠的酒选出来,提供帮助。”邵朝阳告诉记者。

接下来方向上,酒咔嚓主要将大量用户搜索的行为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工具帮助用户形成决策。

拿到新一轮融资之后,邵朝阳的打算是,持续进行产品打造,优化扩充数据并面向大众市场进行推广。变现渠道方面,酒咔嚓除了面向酒商的广告投放,也尝试过导购变现,未来,与海尔的合作也在开创新的发展模式。

“我们仍在投入,把用户规模做大才能有足够影响力。大家都是边走边摸索,核心还是产品要做好”。

投资者点评

关键要获得红酒爱好者的热爱

选择投资酒咔嚓,是因为他们非常符合我们的筛选标准。我们筛选投资项目,是按照用户价值、市场规模、领袖和团队、业务模式、盈利能力、相对竞争力六个维度进行的。

就酒咔嚓现状来说,他们最核心的优势还是团队技术能力强,而且已经积累了58万款红酒信息,这对行业来说形成了竞争门槛,同时酒咔嚓有团队去不停跟进补足现在没有的红酒信息,数据积累够,这个是核心。尽管国外有一些竞品,但不一定适合在中国推广。在投资的时候,我们也在国内做过简单调查,认为酒咔嚓是有竞争优势的。

从2014年我们决定投资到现在的这两年发展来看,酒咔嚓定位更加清晰,之前的定位是“拍酒标,识红酒”,我建议应该定位成“喝啥好,用酒咔嚓”,即从信息提供的工具变成消费决策工具,帮助消费者决定值不值得买,现在产品也在向这方面转型,这会很有效的提升用户黏性和使用频次。

未来的发展方面,我认为酒咔嚓还是要重点突破变现问题。流量够大,如何变现?虽然现在拿到资金,但还是需要继续在这个方面进行突破。不过,根据红酒市场形势和消费升级趋势看,变现方面我还是比较乐观的。

——易一天使创始合伙人曹日辉

本文转自d1net(转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