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S故障解决案例解析

    记上一篇LVS防火墙配置后,接下来想分享一篇LVS故障排错案例,仅供大家参考和学习,LVS使用过程中,我们都会遇到很多的问题,但是遇到问题后,我们需要该如何处理呢?那这里分享我的解决思路。

LVS+Keepalived+Nginx架构中,某天突然发现网站www.wuguangke.cn 部分用户访问巨慢,甚至无法访问,那这个问题我们该如何定位呢?分两种情况:如果有监控,如果有报警短信再好不过了。然后可以很快的定位到某一台机器。

如果没有监控,或者其他的原因没法看监控,那我们该如何排查呢?如下步骤:
 
 
  1. 第一步:首先我们想到ping www.wuguangke.cn ,通过ping返回数据部正常

  2. 第二步:登录LVS服务器,ipvsadm –Ln 查看当前后端web连接信息,显示如下: 
  3.  
  4. [root@LVS-Master keepalived]# ipvsadm -Ln 
  5.  
  6. IP Virtual Server version 1.2.1 (size=4096) 
  7.  
  8. Prot LocalAddress:Port Scheduler Flags 
  9.  
  10.   -> RemoteAddress:Port           Forward Weight ActiveConn InActConn 
  11.  
  12. TCP  192.168.1.10:80 wlc 
  13.  
  14.   -> 192.168.1.6:80                 Route   100    2         13         
  15.  
  16.   -> 192.168.1.5:80                 Route   100    120       13         
  17.  
  18.   -> 192.168.1.4:80                 Route   100    1363      45 

通过LVS信息,我们看到LVS 选择的轮训方式为加权最少连接,而网站也是部分无法访问,我们可以猜测是其中一台web服务器无法访问或者访问巨慢导致,我们会想难道LVS不会自己判断吗?想法很好,

那我们接下来查看keepalived.conf配置,部分截图如下:
 
 
  1. real_server 192.168.1.4  80  { 
  2.  
  3.         weight 100         
  4.         TCP_CHECK { 
  5.         connect_timeout 10  
  6.         nb_get_retry 3 
  7.         delay_before_retry 3 
  8.         connect_port 80 
  9.         } 
  10. }

通过配置文件我们发现LVS默认用的是TCP检测方式,只要80端口能通,请求就会转发到后端服务器。

紧接着在LVS /tmpwget http://192.168.1.4/ 返回502超时,另外几台nginx返回正常,1.4服务器80端口对于LVS来说是打开的,所以LVS会把请求转发给给它。

这就造成了为什么部分用户可以访问,有的用户无法访问的问题。

登录1.4 nginx服务器,pkill nginx ,临时停止nginx保证服务保证正常访问,然后再查看nginx日志发现是后端程序连接一台数据库出现的问题。

回过头来我们会发现,LVS不会检测你后端502超时错误,只关心80端口是否开启对于应用来说,这样检测明显不足,那我们需要如何处理呢?增加LVS对后端Nginx URL的检测,能访问URL则表示服务正常,直接看代码:
 
 
  1. real_server 192.168.1.4 80 { 
  2.  
  3.         weight 100 
  4.  
  5.         HTTP_GET { 
  6.  
  7.         url { 
  8.  
  9.         path /monitor/warn.jsp 
  10.  
  11.         status_code 200 
  12.  
  13.         } 
  14.         connect_timeout 10 
  15.  
  16.         nb_get_retry 3 
  17.  
  18.         delay_before_retry 3 
  19.  
  20.      } 
  21.  

我们对比之前的检测方式,从单纯的80端口到现在的URL检测,后端如果某台出现502超时错误LVS会自动踢出,等后端恢复后自动添加。自此故障解决完毕!欢迎大家共同交流和学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