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1001.Java原生桌面及Web开发浅谈

自从Java问世以来,在服务端开发方面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是在桌面/Web开发方面,一直没有得到大的发展。从最初的AWT,到Swing,再到JavaFX,Java从来没有在桌面/Web解决方案中取得重要席位,更别提占居主导地位了。

 

AWT

AWT(Abstract Window ToolKit,抽象窗口工具包)是SUN在1996年推出的UI框架。由于需要跨平台,所以AWT只能支持主流平台共有的界面组件和特性(交集),例如标签、按钮等,这就导致了AWT在组件丰富程度以及功能性等方面必然有欠缺。AWT通过创建一个与操作系统对应的Peer(对等组件)来实现组件在界面上的显示,依靠操作系统本地方法实现图形功能,属于重量级的UI框架。也就是说,当我们使用AWT构建图形界面时,实际上是调用操作系统图形库的功能,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上有不同的表现。

AWT这种重型的UI框架,无论是历史还是将来,都只会作为基础设施,不会成为桌面应用的解决方案。

 

Swing

Swing是在AWT基础上构建的UI框架,全部使用Java编写。Swing提供了比AWT更轻量级、更丰富的UI组件,如树、列表、表格等。AWT是基于操作系统本地方法,所以运行速度较快,Swing是基于AWT的Java程序,采用解释方法执行。Swing绘制的界面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上表现一致。虽然SUN推出Swing是希望解决AWT面临的问题,然而并没有。

国内很多开发人员对Swing颇有微词,特别是.Net和基于JS的开发人员。即使Swing基于MVC优雅地对AWT进行轻量级封装,但由于一直以来需要跨平台等问题,导致默认情况下Swing构造的应用界面巨丑无比——个人或一般的公司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实现复杂的LookAndFeel。同时,Swing一直存在易用性问题,没有像Visual Studio这样的IDE提供可视化支持,一个简单的表格界面都需要手写n多个类才能实现,实在是不胜其烦,特别是对于初学者来说更是如此。

国内很少使用原生Java来开发Web应用的,估计桌面应用都很少。但是Swing在国外还是有一定市场占有的,特别是一些大型的软硬件公司,如IBM、Oracle等,他们的软件跨平台特性是刚需,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基于Swing实现的安装程序、管理工具等等。

实际上,只要拥有一定的技术实力、愿意付出足够的资源和代价,Swing也可以做得很漂亮、易用性很好。比如说我们每天都要使用的Eclipse、IntelliJ IDEA,用友NC6,以及2BizBox ERP系统等。还有诸如s提供皮肤和UI组件的Substance、SwingX等第三方开源库。

 

(上图:IntelliJ IDEA)

 

(上图:用友NC6)

 

(上图:2BizBox ERP)

上述列举的,是我见过的基于Swing实现的、效果比较炫酷的桌面应用和Web应用的代表。

 

相比于桌面应用,Swing在Web方面的应用效果印证了那句话:没有最惨,只有更惨。要想让Swing能够在浏览器中运行,除了最基础的JRE之外,还需要Applet作为Swing在浏览器中显示的容器——Applet显示在浏览器中,Swing显示在Applet中。Applet能够显示在浏览器中,是基于Netscape公司当年提出的NPAPI(Netscape Plugin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技术,这家公司是最早实现浏览器商业化的,但早已经被巨硬公司用免费的IE给搞死了。让我们永远有免费的浏览器可以使用,这是微软公司做过的好事之一,虽然它本意并非如此。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人们对网络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浏览器的安全性要求也越来越高。NPAPI这种十多年前的技术,已经明显不能满足如今的要求。Google Chrome已经连JRE都禁用了,这其中有没有Oracle基于Java告Google侵权要求巨额赔偿的因素就不得而知了;微软公司也在IE中提升了对JRE的限制级别——以前还有“低”选项,如今是“较高”起步。

实际上,就我个人看来,当年Sun公司是有机会对Java的Web开发进行尝试甚至试错的——只要它愿意。结果却是Sun公司把Java一并卖给了Oracle。在IT硬件公司还没有能够把“卖服务”作为自己的利润支撑时,像IBM、Sun这样的公司,软件是为硬件服务的,甚至可以买我的小型机送你软件。

中肯一点说,基于Java的主流的MVC框架,其基本概念都和SWing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果作为企业内部网使用的管理型系统、网络环境有保证、允许把一些前台UI类下载到客户端(其实我认为这是优势,应用的入口都是通过浏览器,以一点空间换取相对加快的UI响应速度,我认为还是非常值得的),使用Swing作为界面展现技术还是有优势的。即使在广域网环境中,如果能够保证每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有一定的带宽、速率、安全性等前提条件,Swing也能够有较好的表现。

Sun在发展Java桌面/Web能力方面一直心不在焉,也没有实质性推动改进或重新制定Java与浏览器相关的协议和安全标准。反而是JavaScript、HTML5等脚本类语言伴随着浏览器的发展,逐渐成为Web前端开发的主流。从AWT,到Swing,再到JavaFX,其提供的UI组件看上去都是为了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并不没有真正站在用户,特别是企业级应用开发的角度上去考虑提供丰富、好用的组件,解决快速开发的问题。以最常见的表格为例,Swing要写一堆代码,如果不自己封装,开箱即用、复用性几乎为零。JavaFX应该说比较Swing有一些进步,但在数据类型、操作便利性方便,与企业级应用开发的基本要求仍相去甚远,需要写一堆的TableColumn,需要自己处理复杂数据类型等。再比如Swing的布局就过于技术化,易用性太差,扩展又太麻烦。界面越复杂,代码的复杂越是呈非线性增长。

如上面几个界面所示,Java在桌面开发方面,以Sun/Oracle的标准来讲,恐怕是什么效果都能实现的,但从实际开发人员的角度来讲,只有“狗带”了。

 

既不注重协议和标准,又不注重易用性,让我们这些不会写JS的老程序员想起来就愤怒——写了十多年的代码了,突然发现自己不会写界面。

从Java桌面/Web前端开发所处的尴尬地位,也能够看出,前端真是不好搞。

 

UI端框架的技术实现并不比服务端更复杂,但服务端主要是基于标准的容器,跟CPU、内存、存储、网络等这些具有标准、规范的基础设施打交道,而UI端的实现受制于操作系统,显得规范性不足,各显神通,所以就显得更琐碎、麻烦。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看一下JLabel这种基础Swing界面组件的实现代码。给大家瞻仰一张相关的类图:

 

只是一小部分主要的类和个别接口,这几个类,源代码超过5K行的也不少见。

 

SWT

SWT(Standard Widget Toolkit,标准窗口部件)是IBM推出的开源UI组件库,希望解决AWT和Swing运用方面的问题。SWT的运用较广泛,如Eclipse、WebSphere等安装程序、MAT等。SWT提供了比Swing更丰富好用的界面组件以及特性,与AWT一样,SWT通过Peer调用操作系统本地方法。同时,SWT通过使用特定操作系统的特性,加快UI组件响应时间,所以SWT需要为不同的操作系统准备安装包,与AWT一样,没有Swing的LookAndFeel功能。来看一张IBM MAT的界面:

 

 

JavaFX

Sun在被Oracle收购前的2008年年底推出JavaFX 1.0,希望Java在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方面有所建树。JavaFX 1.0是一种Script,个人感觉巨丑无比。Oracle在2011年与JDK8一起推出了基于原生Java重构的JavaFX2.0,放弃了原先采用JavaFX Script机制。在2014年,与JDK8一起发布了JavaFX8,从此JavaFX成为JDK的一部分。

 

关于JavaFX的详细介绍以及特性,可以参考Oracle官网以及相关资料。之所以写这些文章,并尝试基于JavaFX开发一款应用框架,主要考虑到JavaFX和Swing、JavaScript相比,有以下优势:

1、JavaFX与JDK已经结合在一起(特指从JDK1.8开始的JavaFX2.0),JavaFX可以直接使用所有的Java资源,包括第三方类库,这为开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再需要学习类似JS这类前台框架的语法和特性,从UI端到业务实现都使用Java,并且做到技术和经验通用,能够降低学习成本,开发人员也不必再分什么前后端,每个开发人员都可以具备从前做到后的基本技能。

2、有JRE就可以运行,有时候这是缺点,但在企业应用中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3、提供比较丰富的基础组件库,如ListView、TableView、HTML编辑器等,能够较便捷地设计UI基类和基本框架。

4、提供了较丰富、易用的布局器。如果没有BorderPane(上下左右中布局)等特性,我们是不会使用JavaFX的。

5、提供了界面定义工具(Oracle Scene Builder),虽然还比较土,还没有好意思提供Eclipse Plugin,但对我们来说已经基本够用,况且我们也不会依赖Scene Builder来进行界面构建,而是使用基于Spring Bean实现的“模式+装配”的方式实现界面构建。

6、支持使用CSS自定义界面风格,支持HTML5。

7、提供了较丰富的图形组件。

8、原生打印支持。

9、便于实现Activiti流程图定义、基于Excel的BI工具等对UI要求比较高的组件,这是我们比较想实现的基础组件,在Swing上我们是不敢想象的,编码工作量会十分巨大。

10、JavFX可以很方便地使用到Eclipse Plugin开发中,不需要进行额外的配置等工作,有利于开发基于Eclipse Plugin体系的可视化MDE开发工具。

使用JavaFX + Spring Bean装配机制以利于实现UI模式化开发,是我们选择JavaFX主要的情结。

 

当然,必须得忍受以下不便或问题:

1、客户端必须安装JRE。

2、JavaFX来得太晚,并且还不是很成熟。大家都在说RIA已经过时,必须使用HTML5了。要承担被人指为“老古板”的风险。但是我们认为,企业级应用中,稳定、高效才是首先要追求的目标。

3、会在客户端保存一些UI资源(jar包、配置信息等)作为Cache,以提升UI响应速度——虽然我们坚持认为在企业级应用中这是优点,但也有可能被攻击为“不是纯B/S”。

4、可能会存在安全性问题——虽然在企业级应用中,这是个大概率的伪命题。

 

嗯,以上四条我都看不见。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yujj-cn/p/777059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