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之runtime.SetFinalizer

在实际的编程中,我们都希望每个对象释放时执行一个方法,在该方法内执行一些计数、释放或特定的要求,以往都是在对象指针置nil前调用一个特定的方法,golang提供了runtime.SetFinalizer函数,当GC准备释放对象时,会回调该函数指定的方法,非常方便和有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指针构成的 "循环引⽤" 加上 runtime.SetFinalizer 会导致内存泄露。

type Data struct {
    d   [1024 * 100]byte
    o   *Data
}
func test() {
    var a, b Data
    a.o = &b
    b.o = &a
    runtime.SetFinalizer(&a, func(d *Data) { fmt.Printf("a %p final.\n", d) })
    runtime.SetFinalizer(&b, func(d *Data) { fmt.Printf("b %p final.\n", d) })
}
func main() {
    for {
        test()
        time.Sleep(time.Millisecond)
    }
}

输出:

$ go build -gcflags "-N -l" && GODEBUG="gctrace=1" ./test
gc11(1): 2+0+0 ms, 104 -> 104 MB 1127 -> 1127 (1180-53) objects
gc12(1): 4+0+0 ms, 208 -> 208 MB 2151 -> 2151 (2226-75) objects
gc13(1): 8+0+1 ms, 416 -> 416 MB 4198 -> 4198 (4307-109) objects

垃圾回收器能正确处理 "指针循环引⽤",但⽆法确定 Finalizer 依赖次序,也就⽆法调⽤ Finalizer 函数,这会导致目标对象⽆法变成不可达状态,其所占⽤内存⽆法被回收。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henrylee2cn/blog/83251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