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各位童鞋,久违了。因为忙于他事,很久没有更新博客。抱歉。下一步老刘有一个打算,想收集100封员工写给老板的信并加以点评成书。这样你的意见就可以给老板看了:)初步打算分成6个大部分:1.老板,请放开您手中的权力;2.老板,您想到哪儿去?3,老板:请尊重我!4.老板,我为什么要玩儿命干?5.老板,公司不是您的家;6.人事总监给老板的信。 你有话跟老板说吗?发给我吧 -- 这是第一篇,来自网友leon528616)

尊敬的老板:

恕我冒昧的写了这封信,但也许这是我被您抛弃之后的最后留言了。

在今年的二月份我以签署见习合同的身份进入您这家号称国内第一家某行业上市公司,我大专学历,计算机应用毕业,公司能录用我我很是欣慰。虽然没有工资,只有政府的一千一百块钱的补助,没有其他的福利,可以说我的员工卡权限跟普通来访者没什么区别,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仍然觉得这是我该得的,我应得的。

让我出差,没有补助,只有个临时保险的情况下,我也奋勇直前,出差了三轮,里外里我没赚钱反而超出了将近3000多块钱,这是没办法的,报销线低,去的还是一线城市,没补助,能不超吗。这我也认,回来后,见习合同到期时,把我分配到一个价值一亿多的项目,我仍然拿着一千一的工资,没有补助,这回连什么协议都没有了,仍然在大量的加班。见习合同到期快两个月了,大项目也做完了,部长很器重我,说给我开了绿灯,我肯定要留下。结果没几天,结果下来,您给我开了红灯,理由是学历不够。

既然学历不够您为什么要招我,难道就是为了节省成本,暂时填补下出差人员的空白?!见习合同到期为什么那么久才通知,为什么项目做完了就把我给踢了!你知道最重要的是,你骗我们有了不该有的希望!我们剩的7个人到后来明知道不该有还在想 ,我们想签合同!明知道不可能我们还在想签合同!签合同!是,人得学会忍,总得谦虚,总得学会包容,可你不能拿我们当劈柴烧!我们是新手,是干的不如老员工快,那也不是劈柴!我们给你一样,我们有心,有生活,有尊严!

 

                                      XXX  201212X

 

老刘写给老板:老板,看了这封信,俺真是服了你。要是这种事儿发生在一个小企业,就是入不敷出的那种,俺老刘不会觉得有什么稀奇,当老板的能有便宜的劳力就用呗,就算把人家当劈柴烧了,他也可能是被逼无奈,木钱呀,有啥办法。您不一样啊,您是“国内当地一家某行业上市公司”,您能接“一亿多”的项目,那就是说您是大公司了。大公司能干出这么精明的事儿出来,怎能让老刘不佩服的屁滚尿流?

相比起您,“大企业”里可真有冒傻气的,俺老刘曾经工作的那间公司就属于这种。若干年前的时候,据说所有要进入那间公司的新员工都要经过9个月以上的全职培训,哥们儿,全职培训啊,就是光拿钱不干活,整天上课的那种,你说这种公司是不是有病啊?如今呢,竞争压力大了,没有这么长时间脱产培训了,但是其他培训仍然很多,而且在很多企业不再招收应届毕业生的时候,这个公司依然每年招很多这样的学生,这些人在公司里有一个专用的名字:Pure Blue.这间傻帽公司叫做IBM ,坊间称作18M

这间叫做18M的公司,在新员工的教育中都会告诉他们公司的价值观:“成就客户、创新为要、诚信负责”。公司上下,讲“诚信”是一种最基本的原则。所以他没有你聪明,商业不就是尔虞我诈么?在你看来,这个大专生就是当劈柴烧的,有什么了不起啊?这也不叫缺德,是不是?您这叫“利润最大化”,是不是?照说,你没什么错儿啊。俺就是纳闷儿,那傻乎乎的18M咋就成了世界上最大的IT公司了呢?咋就活了100多年还木有死呢?咋还年年增长呢?俺想不明白,估计您比俺明白。

老刘忽然想到一个问题:你说这帮大专生里头要是有你儿子或者女儿,你会怎么办呢?你会不会想,如果在他们刚进入社会时就有人这么对待他们,会不回在他们年轻纯洁的心灵中种下负面的种子,并因此可能影响他一辈子的前途?当然啦,这只是假设,这里头既没你儿子也没你女儿,所以你用不着想这些,你用不着对他们负责,不用顾及他们的心情、生活,更不用顾及他们的尊严,更用不着对社会的负责。

可是,你可能忘了一件事,为什么企业叫做“社会公民”,你为什么叫做“法人”。因为他们否是社会的“人”,在社会上,一旦有人精明得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出超出公共道德底线的事,那么这个“人”前面就要加上一个字变成“坏人”。如果做得太过,就连“人”都做不成了。

写给写信者只有三句话:第一,千万不要认为世界上的老板都这样,还是好人多;第二,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第三,努力提高自己,以后你要炒老板,而不是让老板炒你。可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