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学习笔记 (一)在VMware 中安装 Ubtuntu 以及 VMware tools

前言

  在开发项目中我们一般都是window开发linux部署系统,各自显示各自的优势,开发中需要界面很方便开发人员的使用但是由于其有界面程序存在占用了很多内存以及系统资源因此运行服务并不是特别稳定,linux是特性作为服务器很稳定、专业,公司里面以及很多方面都在使用linux,现在使用的hadoop很多大数据计算都是运行在linux系统上面,学习一下linux系统是后面的基础,刚刚开始学习linux对它的原理以及很多其他特性还不是特别深入了解,只了解了一些基本命令和知识。

  如果想更深入的学习大数据、服务器、以及云计算等等,有必要掌握扎实的linux,即使不学习也可以把它当作业余爱好安装一个linux系统来玩玩,多接触一些不同领域不同方面的内容,在以后可能都会有用的时候。

  用了两天时间在虚拟机里面搭建好了linux 系统,熟悉了一下各种命令,以及tomcat、jdk的安装等等,顺便在这里总结一下。

Linux 系统

  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是一个基于POSIX和UNIX的多用户、多任务、支持多线程和多CPU的操作系统。它能运行主要的UNIX工具软件、应用程序和网络协议。它支持32位和64位硬件。是一个性能稳定的多用户网络操作系统。
  Linux操作系统诞生于1991 年10 月5 日。Linux存在着许多不同的Linux版本,但它们都使用了Linux内核。Linux可安装在各种计算机硬件设备中,比如手机、平板电脑、路由器、视频游戏控制台、台式计算机、大型机和超级计算机。
  严格来讲,Linux这个词本身只表示Linux内核,但实际上人们已经习惯了用Linux来形容整个基于Linux内核,并且使用GNU 工程各种工具和数据库的操作系统。

  个人对linux理解:

    目前流行着很多linux系统,例如red hat 、ubtuntu、centOS、红旗、debian、suse等等,这么多的linux版本初次接触linux的人可能不知道使用哪一个系统,这些系统它们的kernel内核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外围程序Shell以及同内核绑定好的一些工具软件不一样,有的公司为了自己使用方便自己又在纯净的linux上进行了封装开发操作,因为它是开源的代码、任何人都可以修改,而产生了这么多各种各样的版本以及种类,我们自己也可以修改它的系统代码,开源的东西发展就会快、大家一起开发集成大家的智慧,软件正在向着开源方向发展。

Ubtuntu 系统

  ubuntu系统是一个以,Ubuntu基于Debian发行版和GNOME桌面环境。Ubuntu的目标在于为一般用户提供一个最新的、同时又相当稳定的主要由自由软件构建而成的操作系统,它可免费使用,并带有社团及专业的支持应。

  ubuntu很适合刚接触linux的用户,它既有简洁的用户界面又可以使用终端命令操作,从windos到linux过度使用这个系统非常合适不过,界面总是给人亲切感如果只是黑黑的命令行窗口,再加上对命令不熟悉的话是很难把linux玩转的。

  PS:linux系统有一个系统默认启动级别设置,总共分为6个等级,一些操作权限以及是否需要启动桌面、是否纯命令行显示等都可以根据自己需要修改系统的默认启动级别,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设置。

虚拟机中安装Ubtuntu

  1.安装虚拟机很简单,略过,可以从网上查资料。

  2.在VM中安装Ubtuntu网上资料也很多,可以自己从网上查询。

  3.说一下安装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A.linux分区

    linux系统分区并不和window系统分区一样,文件系统格式也不一样,有些分区需要建好以后才可以继续往下安装。 

    一般来说,在linux系统中都有最少两个挂载点,分别是/ (根目录)及 swap(交换分区),其中,/ 是必须的;

    详细内容见下文:

      建议挂载的几大目录:

      /-------根目录,唯一必须挂载的目录。不要有任何的犹豫,选一个分区,挂载它!(在绝大多数情况下 有2G的容量应该是够用了。当然了,很多东西都是多多益善的)

      swap----交换分区,可能不是必须的,不过按照传统,并且照顾到您的安全感,还是挂载它吧。它的容量 只要约等于您的物理内存就可以了,如果超过了您物理内存两倍的容量,那绝对是一种浪费。

      /home---这是您的家目录,通常您自己创建的文件,都保存在这里,您最好给它分配一个分区

      /usr----应用程序目录。大部分的软件都安装在这里,如果您计划安装许多软件,建议也给它分配一个分区

      /var----如果您要作一些服务器方面的应用,可以考虑给它分配一个较大的分区

      /boot---如果您的硬盘不支持LBA模式(不太可能),您最好挂载它,如果挂载,将它挂载在硬盘的第一个 分区,应该比较稳妥。一般来说,挂载的分区只要100M大小就足够了

      我自己建好分分区如下图:

      

安装VMware tools工具

  这个工具只是为了使用linux更加方便而安装,安装好之后可以设置linux的屏幕分辨率,在虚拟机里面新安装的linux系统一般屏幕特别小有时候还显示不完全,有些按钮可能显示不出来,有时还会反复的在虚拟机与系统之间切换;也不可以在window与虚拟机之间拷贝文件等等,安装该工具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方便我们更好的使用。

  命令行安装:

  1.新建一个挂载点目录:mkdir /mnt/cdrom

  2.将光驱挂载到该目录:mount  /dev/cdrom /mnt/cdrom

  3.切换到挂载点目录:cd /mnt/cdrom

  4.列出里面的文件:ls 

  5.拷贝文件到/tmp目录:cp VMwareTools-8.6.1-19175.tar.gz /tmp

  6.切换到/tmp,解压文件:tar zxpf VMwareTools-8.6.1-19175.tar.gz

  7.切换到cd vmware-tools-distrib目录,执行: ./vmware-install.pl

  8.开始安装……,一直enter即可。

  下图为,安装过程图

  

  

  

  当出现enjoy时,表示安装完成,然后输入:shutdown -r now ,重新启动系统表示安装完成。

  将出现登录界面:

  

 

小结

  对于linux系统感觉主要是熟悉它的原理、以及掌握各种命令的使用,其它的没有什么东西命令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各种各种的命令不可能一下都会的很熟,只能从最长用的命令开始。

 

参考资料

    http://www.cnblogs.com/gylei/archive/2011/12/04/2275987.html

    http://blog.163.com/devinliu@126/blog/static/1364973492013810772684/

    http://www.xunmeinet.com/help/info.asp?id=79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5225f26b0ac250e6fb09084e.html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ilongsheng/p/4299370.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