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学Swift》学习笔记(Day 53)——do-try-catch错误处理模式

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关东升的博客 

Swift 1.x的错误处理模式存在很多弊端,例如:为了在编程时候省事,给error参数传递一个nil,或者方法调用完成后不去判断error是否为nil,不进行错误处理。

let contents =NSString(contentsOfFile: filePath, 
        encoding: NSUTF8StringEncoding, error: nil)//error参数传递一个nil
或者
var err: NSError?    
let contents =NSString(contentsOfFile: filePath, 
        encoding: NSUTF8StringEncoding, error: &err)


不好的编程习惯,由于Objective-CSwift 1.x没有强制处理机制,因此一旦真的发生错误,程序就会发生崩溃。

同样的从文件中读取字符串示例,如果使用Swift2错误处理模式代码如下:

import Foundation
 
do {        //要做一些操作
    let str = try NSString(contentsOfFile:filePath, 
                             encoding:NSUTF8StringEncoding)    //要尝试做的事情
} catch let err as NSError{//如果失败则进入catch代码块
    err.description
}


do-try-catch这种错误模式与Java中异常处理机制非常类似,本意就是尝试(try)做一件事情,如果失败则捕获(catch)处理。 

捕获错误

完整的do-try-catch错误处理模式的语法如下:

do {
    try 语句
成功处理语句组
} catch匹配错误{
    错误处理语句组
}


try 语句中可以产生错误,当然也可能不会产生错误,如果有错误发生,catch就会处理错误。catch代码块可以有多个,错误由哪个catch代码块处理是由catch后面的错误匹配与否而定的。错误类型的多少就决定了catch可以有多少。我们先介绍一下错误类型。 

错误类型

Swift中错误类型必须遵从ErrorType协议,其次考虑到错误类型的匹配,它应该被设计成为枚举类型,枚举类型非常适合将一组相关值关联起来。

如果我们编写访问数据库表程序,实现对表数据插入、删除、修改和查询等操作,我们会需要类似如下代码的错误类型:

enum DAOError: ErrorType {
    case NoData
    case PrimaryKeyNull
}


NoData表示没有数据情况,PrimaryKeyNull表示表的主键(Primary Key)为空情况。

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如下代码捕获错误。

do {  
    //try 访问数据表函数或方法
} catch DAOError.NoData {
    print("没有数据。")
} catchDAOError.PrimaryKeyNull {
    print("主键为空。")
}


 

欢迎关注关东升新浪微博@tony_关东升。
关注智捷课堂微信公共平台,了解最新技术文章、图书、教程信息
 wKioL1bc8pHTDcPdAAAs2MBEZnc177.png

更多精品iOSCocos、移动设计课程请关注智捷课堂官方网站:http://www.zhijieketang.com
智捷课堂论坛网站:http://51work6.com/forum.ph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