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系统磁盘分区详解

Windows系统磁盘分区详解
 
一、为什么要分区
 
硬盘分区是由操作系统决定的,因为操作系统要管理磁盘的分区,同时操作系统也是从磁盘加载启动的。其次,硬盘分区便于文件管理,可以提高磁盘效率。
 
二、分区原理
 
对于windows系统,磁盘分区的关系图如下:
 
这里还有一副来自 [url]www.fixdown.com[/url]的一个示意图,立体的,更清楚,发出来大家也看看:
 
因为是个老图,以前保存在我电脑上,现在已经无法找到当时阅读的那篇文章了。
 
主分区:也叫引导分区,最多可能创建4个,我没有试过,我仅仅创建一个主分区。当创建四个主分区时候,就无法再创建扩展分区了,当然也就没有逻辑分区了。主分区是独立的,对应磁盘上的第一个分区,“一般”就是C盘。Windows系统把所有的主分区和逻辑分区都叫做“盘”或者“驱动器”,并且把所有的可存储介质都显示为操作系统的“盘”。因此,从“盘”的概念上无法区分主分区和逻辑分区。并且盘符可以在操作系统中修改,这就是要加上“一般”二字的原因。
 
扩展分区:除了主分区外,剩余的磁盘空间就是扩展分区了,扩展分区是一个概念,实际上是看不到的。当整个硬盘分为一个主分区的时候,就没有了扩展分区。
 
逻辑分区:在扩展分区上面,可以创建多个逻辑分区。逻辑分区相当于一块存储截止,和操作系统还有别的逻辑分区、主分区没有什么关系,是“独立的”。
 
对于一块如上图的磁盘来说,
磁盘的总容量=主分区容量+扩展分区容量
扩展分区容量=所有逻辑分区容量+空白扩展分区容量
 
三、分区大小
 
Windows系统对磁盘容量G大小计算比较变态,虽然变态,比如你要分个10G出来,你需要在分区的时候,填写多少K容量呢?1024×10吗?肯定不对。下面有个计算公式:
X(单位:G)=10×1024+(X-1)×4(单位:M)
比如要分10G出来,则需要填写10276M才可以分成10G,也就是显示为10G。
 
四、格式化
 
格式化是针对主分区和逻辑分区的。为什么要格式化呢,因为这和操作系统管理文件系统有关系。没有格式化的分区就像一张白纸,要写入数据,必须对白纸打上“格子”,每个格子里面写一块。而操作系统只认这些格子。
 
格式化对微软的操作系统来说,文件格式系统有三种格式:FAT16/FAT32/NTFS。
 
FAT16是DOS时代的产物,最大支持2G分区的磁盘。
FAT32是Windows下出现的,支持分区大小范围为512M~32G,不过用DM分区工具,可以将超过32G的分区格式化为FAT32。FAT32兼容FAT16。
NTFS是Windows NT时代的产物,支持最大分区为2T=2*1024G。
 
建议:将操作系统安装的分区格式化为FAT32(目的是DOS下抢救系统方便),另外其他的分区中的一个格式化为FAT32(目的保存操作系统的Ghost文件,在DOS下恢复操作系统方便),其余的格式化为NTFS(存储文件的效率和安全性好)。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