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QL中创建触发器 

在创建触发器以前必须考虑到以下几个方面:
CREATE TRIGGER 语句必须是批处理的第一个语句;
表的所有者具有创建触发器的缺省权限,表的所有者不能把该权限传给其它用户;
触发器是数据库对象,所以其命名必须符合命名规则;
尽管在触发器的SQL 语句中可以参照其它数据库中的对象,但是,触发器只能创建在当前数据库中;
虽然触发器可以参照视图或临时表,但不能在视图或临时表上创建触发器,而只能在基表或在创建视图的表上创建触发器;
一个触发器只能对应一个表,这是由触发器的机制决定的;
尽管TRUNCATE TABLE 语句如同没有WHERE 从句的delete 语句,但是由于TRUNCATE TABLE 语句没有被记入日志,所以该语句不能触发delete 型触发器;
WRITETEXT 语句不能触发INSERT 或update 型的触发器。
当创建一个触发器时,必须指定触发器的名字,在哪一个表上定义触发器,激活触发 器的修改语句,如INSERT、 delete、 update。 当然两个或三个不同的修改语句也可 以都触发同一个触发器,如INSERT 和update 语句都能激活同一个触发器。

用管理工具Enterprise Manger 创建触发器
其操作步骤如下:
启动Enterprise Manger, 登录到指定的服务器上。
展开数据库,然后展开要在其上创建触发器的表所在的数据库,然后单击该表。
右击鼠标,在弹出菜单中选择ALL Tasks, 然后单击Manage Triggers…。
在名字框中选择新建, 在文本框中输入触发器文本.

单击“检查语法”检查语句是否正确。
单击应用, 在名称 下拉列表中会有新创建的触发器名字。
单击OK, 关闭窗口创建成功。

创建触发器语法如下:
CREATE   TRIGGER   [ trigger_name ]   ON   [ dbo ] . [ Table
]  
FOR   INSERT update delete  
AS
Sql_statement
各参数的说明如下:
  • trigger_name
    是用户要创建的触发器的名字触发器的名字,必须符合MS SQL Server 的命名规则,且其名字在当前数据库中必须是惟一的。
  • Table
    是与用户创建的触发器相关联的表的名字,并且该表已经存在。
  • WITH ENCRYPTION
    表示对包含有CREATE TRIGGER 文本的syscomments 表进行加密。
  • AFTER
    表示只有在执行了指定的操作(INSERT、 delete、 update)之后触发器才被激活,执行触发器中的SQL 语句。若使用关键字FOR, 则表示为AFTER 触发器,且该类型触发器仅能在表上创建。
  • INSTEAD OF
    请参看“12.8 INSTEAD OF 触发器”
  • [delete] [,] [INSERT] [,] [update]
    关键字用来指明哪种数据操作将激活触发器。至少要指明一个选项,在触发器的定义中三者的顺序不受限制,且各选项要用逗号隔开。
  • WITH APPEND
    表明增加另外一个已存在某一类型触发器。只有在兼容性水平(指某一数据库行为与以前版本的MS SQL Server 兼容程度)不大于65 时才使用该选项。
  • NOT FOR REPLICATION
    表明当复制处理修改与触发器相关联的表时,触发器不能被执行。
  • AS
    是触发器将要执行的动作。
  • Sql_statement
    是包含在触发器中的条件语句或处理语句。触发器的条件语句定义了另外的标准来决定将被执行的INSERT、 delete、 update 语句是否激活触发器。
  • IF update (column)
    用来测定对某一确定列是插入操作还是更新操作,但不与删除操作用在一起。
  • IF (COLUMNS_updateD())
    仅在INSERT 和update 类型的触发器中使用,用其来检查所涉及的列是被更新还是被插入。
  • Bitwise_operatorj
    是在比较中使用的位逻辑运算符。
  • Pdated_bitmask
    是那些被更新或插入的列的整形位掩码。例如,如果表T 包括C1, C2, C3, C4, C5五列。为了确定是否只有C2 列被修改,可用2 来做位掩码,如果想确定是否C1, C2, C3,C4 都被修改,可用14 来做位掩码。
  • Comparison_operator
    是一比较操作符用“= ”表示检查在updated_bitmask 中定义的所有列是否都被更新,用“>” 表示检查是否在updated_bitmask 中定义的某些列被更新。

常见的触发器有三种:分别应用于Insert , Update , Delete 事件。(SQL Server 2000定义了新的触发器,这里不提)

  我为什么要使用触发器?
    比如,这么两个表:

   Create   Table  Student(          -- 创建学生表
    StudentID  int   primary   key ,      -- 学号,定义主键约束
    .
    )

  
Create   Table  BorrowRecord(          -- 创建借书记录表
    BorrowRecord  int   identity ( 1 , 1 ),      -- 自动增长流水号 
    StudentID    int  ,              -- 学号
    BorrowDate    datetime ,            -- 借出时间
    ReturnDAte    Datetime ,            -- 归还时间
    
  )

  用到的功能有:
    1.如果我更改了学生的学号,我希望他的借书记录仍然与这个学生相关(也就是同时更改借书记录表的学号);
    2.如果该学生已经毕业,我希望删除他的学号的同时,也删除它的借书记录。
  等等。

  这时候可以用到触发器。对于1,创建一个Update触发器:

  Create   Trigger  truStudent
    
On  Student
    
for   Update     -- 触发器类型--Update
   -- -----------------------------------------------------
   -- Name:truStudent
   -- func:更新BorrowRecord 的StudentID,与Student同步。
   -- Use :None
   -- User:System
   -- Author: wp_love
   -- Date : 2003-4-16
   -- Memo : 临时写写的,给大家作个Sample。没有调试阿。
   -- -----------------------------------------------------
   As
    
if   Update (StudentID)
    
begin

    
Update  BorrowRecord 
      
Set  br.StudentID = i.StudentID
      
From  BorrowRecord br , Deleted d ,Inserted i 
      
Where  br.StudentID = d.StudentID

    
end      

           
  理解触发器里面的两个临时的表:Deleted , Inserted 。注意Deleted 与Inserted分别表示触发事件的表“旧的一条记录”和“新的一条记录”。
  一个Update 的过程可以看作为:生成新的记录到Inserted表,复制旧的记录到Deleted表,然后删除Student记录并写入新纪录。

  对于2,创建一个Delete触发器

Create   trigger  trdStudent
      
On  Student
      
for   Delete
  
-- -----------------------------------------------------
   -- Name:trdStudent
   -- func:同时删除 BorrowRecord 的数据
   -- Use :None
   -- User:System
   -- Author: 
   -- Date : 2003-4-16
   -- Memo : 临时写写的,给大家作个Sample。没有调试阿。
   -- -----------------------------------------------------
   As
    
Delete  BorrowRecord 
    
From  BorrowRecord br , Deleted d
    
Where  br.StudentID = d.StudentID

  从这两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了触发器的关键:A.2个临时的表;B.触发机制。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