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以人为本1 - 序 - 写于上海2011 ScrumGathering会后

听说我党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听说企业管理最重要的是以人为本?大多被管理的笑了。

听说软件开发是以人为本?基本上所有搞开发的都笑了。

听说敏捷是以人为本?你笑了没有?虽然我这次是严肃的。

常常听到以人为本,但是什么是“人”,其实我们知之甚少。

 

敏捷社区相对于其他软件开发社区而言,更加以人为本。从2001的敏捷宣言开始,以人为本就是敏捷宣言中最重要的内容。第一条就是来自于最新的中文版敏捷宣言的“个体和互动高于流程和工具”。然而从敏捷社区组织的各种大会可以看出,社区对人的关注度并不够,在会议的议程中主要谈的是谈方法学、工具、流程和实践等等,真正谈“人”的比较少,这一点在国内的社区尤为明显。

1. 2011上海ScrumGathering大会中的“人”

2011上海ScrumGathering大会有所改观,第一个主题演讲就是“Scrum中的人”,并且两个分会场人和教导都与“人”有密切的关系。然而即使在关注人的演讲中,讲的也多是实践,大部分人关注的依然是实践。

1.1 来自海外嘉宾的反馈

关于“人”的第一步来自于大牛Alan给我们带来的主题演讲“Scrum中的人”。Alan用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给我们讲解了他所遇到的敏捷提倡的团队绩效考评和企业传统的绩效考评之间的冲突。当他讲到有一次参加CEO主持的会,当CEO说公司要继续实施基于个人的绩效考评的时候,他举起手大声问“为什么?”,全场人们都笑了。看来中国人都知道,直接跟老板对着干是没好果子吃的。Alan自己也补充说,这真是个糟糕的行为,即使要说也应该私下去问啊。Alan继续分享了一些他在传统的绩效考核模式下进行改进的实践,例如由团队参与的360度考评,每个Sprint进行的绩效考评等等。

在演讲和互动中,海外的大牛嘉宾们频繁提到敏捷最重要的是价值观,而不仅仅是敏捷的实践。然而在与参会人员进行不少互动后,大牛嘉宾也不得不感叹,Chinese people are very practical.中国人太实际。

1.2 来自与会人员的反馈

我在人这个分会场第一个出场演讲,讲《影响力-促进转变的那些工具》。在演讲中向参会人员提出了如何从“人”的角度去看待敏捷实践的问题,大多数人给我的回应是惊讶呆滞的眼神,似乎我覆盖了一个听众们完全不了解的知识领域。讲完后由于时间有限,提问环节取消了,没有能够立刻得到反馈。

周金根《敏捷个人》的演讲就让观众开心多了。因为周金根的《敏捷个人》已经是一个经过整理的知识体系,其中有非常多的实践可以操作,并且大家对《敏捷个人》中“快乐、高效、平衡”的理念很认同,很向往。会后人们积极提问互动。

来自台湾一块工坊的《欣赏式探询的团队共创》和《自组织-探索团队和谐动力》给参加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他们别出一格的会场布局,与听众的密切互动等都深深的打动了听众。并且不少人都提到会议中展示的实践很有借鉴意义。(没有能够参加,遗憾!)

周建成的《敏捷教练实用技术SFBT》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SFBT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探寻解决方案的询问技术,我聚精会神的听着,收获非常大。然后到了提问环节,转头一看,听众们基本走光了,只有寥寥数人在场。怎么回事?

1.3 来自出版社的反馈

很幸运,在会场上遇到了图灵的谢工和杨海玲,大家就图书进行了一些简单的探讨。谢工感慨,技术人文类的好书大多都卖的不好,例如《程序员的思维修炼:开发认知潜能的九堂课》。这本书作者Andy Hunt是敏捷开发权威人士,敏捷宣言首倡者之一,著名IT图书出版公司Pragmatic Programmers创始人。这样的大牛写的这么好的书,居然卖得不好,实在让人痛心,也为错过购买机会的人可惜。

Pragmatic的大多数书籍都值得购买,我就是怀着这种想法用Pragmatic在互动上搜到这本书了,虽然名字翻译的够烂的,但看到介绍后就没有迟疑。这本书对我的帮助很大,而且本次演讲中的LR模式和德雷福斯模型都来自于这本书。

2. 会后感 - 软件以人为本

写完会议中的经历,很有感慨。都在说敏捷以人为本,价值观很重要,但是如何以人为本,如何自己养成价值观,如何向别人传递价值观,还很空白啊。

海外嘉宾说:Chinese people are very practical.中国人太实际。说的好听点,是我们实际,关注结果;说的难听点,我们就是方法学、过程、实践、工具等的奴仆,我们总在寻找什么快捷的方法可以取得成效,却很少思考“人”的转变。

但是,“人”这个问题对大多数人来讲确实是太难了。恰巧自己近几年关注的问题都与“人”相关,又恰好在大会上也认识了很多对“人”有比较多了解的朋友,又恰好自己的文笔并不出色,写的东西应该大家都看的懂。于是想写点什么,就有了写《软件以人为本》的主意,准备从“人”的角度去重新看待管理、技术、敏捷等实践,希望能够对人对己有所帮助。本系列文章中将有一些我从各处搜罗或自己领悟的理论知识、方法实践和对已有实践的不同领悟。

适合读者:

1. 如果你对敏捷实践中“人”的问题感到困惑;

2. 如果你对软件开发中“人”的问题感到困惑;

3. 如果你对管理中“人”的问题感到困惑;

也许这些知识、思考和实践不能直接帮到你,但换个角度,也许就能改变结果!

谁说我斗鸡眼?我只是把视力集中在一点,以改变我以往对事物的看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