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中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

php中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

代码1:函数内部使用函数外部变量错误方法

<?php
$name = 'fish';
function animal() { echo $name; } animal();

运行结果: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name in D:\wamp\www\index.php on line 5 
由此得知,animal()方法中的namename和方法外部的name不是同一个变量。

如何才能在函数内部访问到函数外部的变量呢?可以在函数内部或者外部将namename变量定义为全局变量,在name之前加上global即可;如下所示:

 

代码2:函数内部使用函数外部变量正确方法

<?php
$name = 'fish';
function animal() { global $name; echo $name; } animal();

<?php
global $name;
function animal() { $name = 'fish'; echo $name; } animal();

运行结果:fish

那么,如果$name变量是在函数内部定义的,能够在函数外部或者别的函数中使用到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不能,这就是局部变量,可以看下下面的代码段:

 

代码3:函数外部使用函数内部变量错误方法

<?php
function animal() { $name = 'fish'; } echo $name;

运行结果: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name in D:\wamp\www\index.php on line 6 
$name变量只能在animal()函数内部有意义。问题来了,如果我非要想在函数外部也能使用到函数内部定义的变量该怎么办? 
“可以在函数内部定义变量时将其声明为global”,请看如下代码段:

 

代码4:函数外部使用函数内部变量正确方法

<?php
function animal() { global $name; $name = 'fish'; } animal(); echo $name;

运行结果:fish 

 

可以看到,我们先执行了animal()方法,然后再使用nameanimal()量name的操作,所以,需要记住的是,函数只有被调用了才有意义,且程序执行的顺序时从上到下,从左往右的。

 

 

 


 

局部变量:在函数内部中定义的变量,它的作用域为函数定义范围内。
全局变量:在函数外部定义的变量,它的作用域从定义处一直到文件结尾。
 
在php中函数被视为单独的程序片,所以局部变量会覆盖全局变量,即使局部变量中并定义没有全局变量相同的变量,也会被覆盖。
如下:
$a=5;
$b=3;
function t()
{
 echo $a-$b;//输出0
}
要想在函数中直接使用全局变量可以通过 global关键字声明 或者通过php中自定义的$GLOBALS数组获取
function t()
{  
 global $a,$b;
 echo $a-$b;
}

function t()
{
 echo $GLOBALS['a']-$GLOBALS['b'];
}


静态变量:通过static 定义一个静态变量, 如: 
function test()
{
 static $t;
$t++;
return $t;
}
for($i=0;$i<6;$i++)
{
echo test()."<br />";
}
输出 1 2 3 4 5 
即静态变量在第一次初始化后,该变量的值就一直存在内存中,不会随着函数而被注销。

注意:如果在函数中 unset() 一个静态变量,那么在函数内部此静态变量将被销毁。但是,当再次调用此函数时,此静态变量将被复原为上次被销毁之前的值。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