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算法Java实现之希尔排序

  希尔排序严格来说是基于插入排序的思想,又被称为缩小增量排序。
  具体流程如下:
  1、将包含n个元素的数组,分成n/2个数组序列,第一个数据和第n/2+1个数据为一对...
  2、对每对数据进行比较和交换,排好顺序;
  3、然后分成n/4个数组序列,再次排序;
  4、不断重复以上过程,随着序列减少并直至为1,排序完成。
    
  假如有初始数据:25  11  45  26  12  78。
  1、第一轮排序,将该数组分成 6/2=3 个数组序列,第1个数据和第4个数据为一对,第2个数据和第5个数据为一对,第3个数据和第6个数据为一对,每对数据进行比较排序,排序后顺序为:[25, 11, 45, 26, 12, 78]。
  2、第二轮排序 ,将上轮排序后的数组分成6/4=1个数组序列,此时逐个对数据比较,按照插入排序对该数组进行排序,排序后的顺序为:[11, 12, 25, 26, 45, 78]。
 
  对于插入排序而言,如果原数组是基本有序的,那排序效率就可大大提高。另外,对于数量较小的序列使用直接插入排序,会因需要移动的数据量少,其效率也会提高。因此,希尔排序具有较高的执行效率。
  希尔排序并不稳定,O(1)的额外空间,时间复杂度为O(N*(logN)^2)。
 
  Java 代码实现如下:( https://github.com/xbk417/algorithm
 1     public void sort(int[] arr) {
 2         // i表示希尔排序中的第n/2+1个元素(或者n/4+1)
 3         // j表示希尔排序中从0到n/2的元素(n/4)
 4         // r表示希尔排序中n/2+1或者n/4+1的值
 5         int i, j, r, tmp;
 6         // 划组排序
 7         for(r = arr.length / 2; r >= 1; r = r / 2) {
 8             for(i = r; i < arr.length; i++) {
 9                 tmp = arr[i];
10                 j = i - r;
11                 // 一轮排序
12                 while(j >= 0 && tmp < arr[j]) {
13                     arr[j+r] = arr[j];
14                     j -= r;
15                 }
16                 arr[j+r] = tmp;
17             }
18             System.out.println(i + ":" + Arrays.toString(arr));
19         }
20     }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eslieXia/p/581457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