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盘工作的特征:
无盘工作站具有成本低,安全性好,便于网络日常维护和管理的优点,所以许多客户端都做成无盘工作站。

□ RPL无盘工作站的工作原理
BOOTROM芯片:
此芯片记录了与远程启动服务器通信的相关程序。
无盘工作站:
无盘工作站即无本地磁盘(主要是硬盘)的工作站,是靠网卡上的BOOTROM芯片来实现远程启动功能。其中无盘工作站上的BOOTROM中必须要有RPL、PXE等运行程序。
无盘工作站的启动过程:
1、当工作站启动时,网卡上的BOOTROM芯片会给网络中的远程启动服务器发出“我现在要利用BOOTROM启动”,这个请示帧中包含了此网卡卡号(MAC地址硬件地址物理地址烧录地址),在以太网中它由12位字符组成。
2、远程启动服务器收到此请求帧后,立即检查其数据库中是否有该号的启动数据,如果有些启动数据,远程启动服务器便会告诉工作站上的BOOTROM“我有你卡号记录,可以提供你利用BOOTROM启动服务的响应帧。
3、当工作站接收到此响应帧后又给远程启动服务器发出“请传递启动所需的文件给我”的请示帧
4、远程启动服务器收到请示帧后,会根据远程启动工作站数据库中的有关设置,将工作站所需要的操作系统启动文件传送给该工作站。
5、工作站收到完整的启动文件后,就将控制权交给它并开始启动该操作系统。
注:
1、当有多个远程启动服务器响应工作站的请示时,即使有多个远程启动服务器可提供BOOTROM启动服务,但是工作站上的BOOTROM只能接受第一个收到的响应,并与之建立启动服务关系。
2、当远程启动服务器中无此网卡的启动数据时,远程启动服务器会此网卡的卡号记录下来,事后系统管理员使可利用“远程启动管理器”建立此网卡的完整远程启动工作站记录,之后此工作站就可利用BOOTROM来完成远程启动。

□ RPL无盘工作站对网卡的要求
1、无盘工作站上的网卡必须安装RPL BOOT ROM远程启动芯片,而且此启动芯片必须支持NT SERVER或WIN 2000 SERVER无盘引导。
2、要登录的服务器必须提供远程启动服务,即服务器上要安装有“远程启动服务”的网络组件,并保证已经启用该项服务。
3、远程启动服务器要支持无盘工作站所使用的网卡。
4、远程启动服务器可不用安装RPL BOOT ROM远程启动芯片。

□ 无盘的分类
1、按服务器来分
windows nt server、windows 2000 server、linux、novell等。
2、按无盘工作站来分
dos、windows3.x、windows9x、windows2000等。
3、按无盘的启动类型分
rpl、px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