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X远程图形界面配置

一、CDE(通用桌面环境)安装
1、安装CDE所需要的文件集可以在AIX操作系统的基本安装介质的卷1(通常情况下,CD1)中找到。
2、要安装CDE,请以root用户登录,并在命令行中输入: 
   smitty install_all 
   然后在SMIT菜单中选择: 
1)选定安装设备。如果您的安装介质是CD,请选择/dev/cd0。 
2)将光标移动到Software to install上,并按F4。 
3)逐个选择要安装的文件集并按F7选中。 
4)按回车键开始安装步骤。 
5)再按一次回车键确认这些文件集的安装。 
 
以下是运行CDE所必须的文件集(您可以用lslpp -l X11.Dt*来列出您的系统上已经安装的CDE文件集): 
       X11.Dt.ToolTalk --  AIX CDE ToolTalk 支持 
                  这个文件集中包含为 AIX CDE 提供ToolTalk支持所需要的库文件和可执行文件。 
       X11.Dt.bitmaps  --  AIX CDE 位图 
                  这个文件集中包含 AIX  CDE 所需要的图标和背景等图案。 
       X11.Dt.compat   --  AIX CDE 兼容性包 
                  这个文件集中包含有图标,操作定义和可执行文件等文件。这些文件已经从当前的AIX CDE软件包中删除,并且不会在未来的CDE发行版本中出现。提供它们的目的是为了便于从旧版本的CDE迁移到当前的版本。 
       X11.Dt.helpinfo --  AIX CDE 帮助文件 
                  这个文件集中包含有完整的AIX CDE帮助文件。 
       X11.Dt.helpmin  --  AIX CDE 最小帮助文件 
                  这个文件集中包含有最小化的AIX CDE帮助文件。 
       X11.Dt.helprun  --  AIX CDE 运行时帮助 
                  这个文件集中包含有桌面帮助系统所需要的可执行文件,资源文件和配置文件。 
       X11.Dt.lib      --  AIX CDE 运行时连接库 
                  这个文件集中包含有支持桌面应用程序的运行时连接库,包括所有桌面服务,桌面小程序和桌面帮助所要使用的所有连接库。 
       X11.Dt.rte      --  AIX 通用桌面环境 
                 这个文件集中包含有在X Windows上运行CDE所需要的可执行文件,库文件和资源文件。 
 
二、CDE的初始设定
1、首先请考虑您正在使用的系统控制台。如果您使用的系统安装有图形卡和图形显示器,那么CDE可以直接在这个图形控制台上运行而不需要额外的配置。
如果您使用的是ASCII字符控制台,那么CDE不能在这个控制台上运行。以下的步骤可以防止系统试图在这个控制台上启动CDE: 
# cp /usr/dt/config/Xservers /etc/dt/config/Xservers 
编辑 /etc/dt/config/Xservers ,注释启动Xserver的一行。
比如: 
# :0 Local local@console 
/usr/lpp/X11/defaults/xserverrc -T -force :0 
三、CDE启动
a、在AIX启动时自动启动CDE。使用root用户登录,并在命令行中执行: 
#/usr/dt/bin/dtconfig -e 
b、在命令行中启动CDE: 
#/etc/rc.dt;exit 
c、确认CDE已经启动: 
#ps -ef |grep dtlogin 
如果您看到dtlogin进程在运行,则说明CDE已经启动。

四、部分故障解决
故障现象A:
AIX 5306系统安装好后,想用xmanager连上,但报错 Couldn't open console,不能打开图形界面。 
解决参考: 
telnet上主机
# ps -ef |grep dtlogin 看看CDE桌面有没有启动
若没有,请运行:
# /etc/rc.dt   然后就可以打开图形界面了。 
# /usr/dt/bin/dtlogin -daemon   ##启动CDE桌面 
# /usr/dt/bin/dtconfig -e   ##配置主机重启自动启动 -e 
(enable auto-start of dtlogin) 
故障现象B:
xmanager能连上服务器,也能登陆,但之后就一直停在starting CDE environment,桌面死活出不来。检查服务器,CDE是安装了的,执行/etc/rc.dt也能顺利启动,检查dtlogin也运行正常。 
解决参考:
检查/etc/hosts中的主机名和IP地址是否正确。 
故障现象C:
Xmanager-AIX XDMCP Connection failed,Try agin 
解决参考:
AIX上无须进行任何配置,但是必须有XDMCP协议。服务程序在监听XDMCP端口。CDE的XDMCP服务器为 dtlogin,XWindow本身的XDMCP服务器为xdm,当然GNU也有一些其它的服务器。如果AIX上安了CDE,则只要启动CDE即可(执行/etc/rc.dt)。如果没有安装CDE,需要启动xdm。
以下命令可以确认XDMCP服务器已经启动:netstat -an|grep 177 检查输出,确认状态为LISTEN。如果一切正常,就可以使用Xmanager通过登录了。安装完Xmanager后,在Xbrowser中New一个XDMCP,选择XDM query,在Host输入框输入主机名或IP 
地址,选Apply,然后Done,启动Xmanager就会显示图形登录界面了。
五、其他配置信息
重要的文件: 
/var/dt/Xerrors 
$HOME/.dt/errorlog 
$HOME/.dt/startlog 
/usr/dt/bin/dtlogin --  登录服务的可执行文件 
/usr/dt/bin/dtgreet --  显示欢迎屏幕 
/usr/dt/bin/dtchooser --  显示选择屏幕 
/usr/dt/bin/Xsession --  启动桌面会话 
/usr/dt/config/Xfailsafe -- 启动安全会话 
/usr/dt/config/Xconfig --  登录服务的配置文件 
/usr/dt/config/Xservers --   登录服务描述文件 
/usr/dt/config/Xaccess --   登录服务访问控制文件 
/usr/dt/config/language/Xresources -- 屏幕显示资源 
/usr/dt/config/Xsetup --  显示设置文件 
/usr/dt/config/Xstartup --  Pre-session startup file 
/usr/dt/config/Xreset --  Post-session reset file 
/var/dt/Xpid--   登录服务的进程号 
/var/dt/Xerrors --   登录服务的错误日志 
 
重要的文件权限: 
Permissions on /dev/null (666) 
Permissions on /dev/lft0 (666) 
Permissions on /dev/tty (666) 
Permissions on /dev/console (622) 
Permissions of /usr/dt/bin files 
Permissions on /var/tmp (666) 
Permissions on /var/dt/tmp (666) 
Permissions on /etc/hosts (664) 
Permissions on /home/$USER 用户必须有 rwx 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