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新增、修改及删除数据库等操作是影响web应用程序性能指标的重大因素。下面一些常见的建议可以提高查询性能问题。

1.  优化JDBC连接

    采用数据库连接池机制可以将曾打开的数据库连接保存在缓存中,这样程序其他部分就可以继续利用,从而节省了数据库连接耗费的时间。

2.  提高select子句的查询速度

  (1)建立索引

       若经常要通过表中的某一字段来查询数据,就可以将这个字段设置为表的一个索引。在select查询中如果发现查询的列是一个索引列,则数据库会从索引表中扫描数据,不再需要从整个数据表中扫描,性能会极大的提高。

   (2)在select子句中避免使用“*”

        数据库在解析的过程中, 会将“*” 依次转换成所有的列名, 这个工作是通过查询数据字典完成的, 这意味着将耗费更多的时间。最好可以把列名一一写出。

3.  避免使用耗费资源的操作    

        带有DISTINCT,UNION,MINUS,INTERSECT,ORDER BY的SQL语句会启动SQL引擎执行耗费资源的排序(SORT)功能。 DISTINCT需要一次排序操作, 而其他的至少需要执行两次排序。GROUP BY会触发嵌入排序(NESTED SORT) ; 执行UNION时, 唯一排序(SORT UNIQUE)操作被执行,而且它晚于嵌入排序。 嵌入的排序的深度会大大影响查询的效率。

4. 优化where子句来提高查询速度           

    (1)SQL语句用大写:因为oracle总是先解析sql语句,把小写的字母转换成大写的再执行。

    (2)WHERE子句中的连接顺序:ORACLE采用自下而上(从右到左)的顺序解析WHERE子句,根据这个原理,表之间的连接必须写在其他WHERE条件之前, 那些可以过滤掉最大数量记录的条件必须写在WHERE子句的末尾。  

        (3)用Where子句替换HAVING子句: 避免使用HAVING子句, HAVING 只会在检索出所有记录之后才对结果集进行过滤. 这个处理需要排序,总计等操作. 如果能通过WHERE子句限制记录的数目,那就能减少这方面的开销.

    (4)当查询多个表时,使用表的别名:可以减少解析的时间并减少那些由Column歧义引起的语法错误。

    (5)用EXISTS替代IN、用NOT EXISTS替代NOT IN、用EXISTS替换DISTINCT: 在子查询中,NOT IN子句将执行一个内部的排序和合并. 无论在哪种情况下,NOT IN都是最低效的 (因为它对子查询中的表执行了一个全表遍历). 为了避免使用NOT IN ,我们可以把它改写成外连接(Outer Joins)或NOT EXISTS。EXISTS 使查询更为迅速,因为RDBMS核心模块将在子查询的条件一旦满足后,立刻返回结果。    

    (6)优化GROUP BY:为提高group by语句的效率,可在其之前先过滤不需要的记录。

    (7)高效使用where子句:某些where子句不使用索引,可以替换(索引只会告诉表中内容,不能告诉表中不存在的),如用a>0 and a<0替换a!=0、a<>0,用in代替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