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计算机 设计学 考研科目,2020浙江大学软件工程考研参考书目

原标题:2020浙江大学软件工程考研参考书目

e96cf2d5e7252da401e9f39edc737d1a.gif

本文将由新祥旭徐老师全方位的对浙江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考研进行解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板块: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介绍,专业情况介绍,近三年录取情况分析,考研科目介绍,专业课参考书目及备考指导等几大方面。

f851796df3a828b3734e00446e886528.png

一、学院介绍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秉承着“人为本,和为贵,变则通”的文化理念,坚持以培养求是创新、与时俱进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顶尖计算机人才为使命。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于1960年初起步,于1978年正式建系,1998年原杭州大学计算机系并入,2002年在此基础上成立学院。先后培养出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陈左宁、陈纯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

计算机学院下设5个系、4个研究所、2个中心,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设计学4个国家一级学科,拥有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列车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根据《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2017年11月数据统计,计算机学科ESI学科排名进入世界前千分之一,列全球第30位,位居全国高校第三。

二、软件工程专业考试科目

初试科目: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 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408计算机学科专业综合基础

复试科目:

上机考试加面试:上机考 试可用一年以内的PAT考 试甲级成绩代替

三、2018年复试分数线、录取情况

2018招生计划

招生规模311(学术型178、专业学位133),拟接收推免生172名左右(以最终确认录取人数为准)

2018复试线

以下为浙大计算机学院官网原文:

根据“浙江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含非全日制)复试分数线的基本要求”,计算机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具体如下:

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代码0835)、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技术考生复试分数线的要求:符合浙江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含非全日制)复试分数线的基本要求,总分不低于362分。

附网址:http://www.cs.zju.edu.cn/chinese/redir.phpcatalog_id=101084&object_id=706314

四、专业课参考书目

《数据结构》(C语言版) (严蔚敏 清华大学出版社)《计算机组成与设计》(王诚等 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复习。《计算机操作系统》(汤子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网络》(谢希仁 电子工业出版社)

五、专业课备考经验

浙大考408,一共考四门课程,下面分开说每门课重点。

数据结构

数据结构这门课程框架比较确定,算是比较基础的课程,可以作为第一门复习的课程。在复习时建立知识框架,在延伸至具体的知识点以及各种抽象概念等,散而不乱,打好知识基础,然后在辅以做题,比如王道的习题,你就会豁然开朗。

算法基本上都需要手写代码,这个你如果感觉上来比较难的话,可以复习一遍之后再进行,推荐第一遍复习选择题,第二遍复习答题(算法),代码一定要手写,不能光看。看完后背下来也要默写一遍。我当时准备了一个本子,写了大概有几十个算法,基本上都还比较基础一些的。

计算机网络

这门课程知识点繁多且比较杂,需要花费比较多的时间复习,建议作为最后一门课程复习,避免遗忘的太快。这门课程的主要难点及考点基本就是五层协议: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其中下面两层考选择较为多些,上面三层,结合组网之类的会考答题,一般只有一题。网路这部分必须拿到高分,尽量少失分。

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整体分为:进程管理、内存管理、文件管理、设备管理。即操作系统负责硬件管理,可以简单理解为依次管CPU,管内存,管外存,管外设。

进程管理:进程和线程的比较,进程的创建和终止。进程的阻塞与唤醒。死锁的判断(四个必要条件),死锁的预防(破坏四个必要条件),死锁的避免(银行家算法等)。

内存管理:程序装入的过程与原理,编译与连接,逻辑地址与物理地址。连续分配方式的原理与特点。分页与分段,请求分页与请求分段。缺页中断的处理。虚拟地址和物理地址的转换。

计算机组成原理

北大的计算机组成原理的大题和408完全不同,题目比较灵活多变,需要依托真题进行较多的练习,提高知识掌握度和解题能力。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