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t程序框架

tgt程序框架

原文:http://www.sysnote.org/2014/08/23/tgt-arch/

tgt是用户态实现的iscsi target,而iet(iscsi enterprise target)是在内核态实现的target,tgt相比于iet来说,因为其用户态实现,方便调试,新加入一些功能等,不过性能相比iet来说要稍差一点。下面就介绍一下tgt的程序框架(略过iscsi协议解析处理部分),以便于整体把握tgt的代码,方便后续的一些修改。

1.整体框架

这里借用tgt官网给出的一张图。
tgt-arch
tgt中命令的操作,与initiator端的通信都是通过epoll来实现的,下面分别对这两部分进行说明。

1.1 tgtadm与tgtd的交互

在启动tgtd进程的时候,就会初始化一个unix socket,将该fd加到epoll中,监听EPOLLIN事件,后续每执行一条tgtadm命令,就会使用这个unix socket来和tgtd通信。
tgtadm
如图所示,当在命令行里敲一条tgtadm命令时,通过unix socket发起请求,就会触发epoll 的EPOLLIN事件,tgtd端accept,将连接fd加到epoll中,并注册回调函数mtask_recv_send_handler,返回连接建立的响应给tgtadm端,然后tgtadm命令触发EPOLLIN事件,tgtd端调用mtask_recv_send_handler,根据不同的mode调用不同的处理函数进行处理(这里有sys_mgmt/target_mgmt/portal_mgmt等),处理完后,将事件改为EPOLLIN|EPOLLOUT,然后发送响应给tgtadm端。

1.2 initiator与tgtd的交互

tgtd进程在启动的时候就会创建一个socket,用于监听initiator的请求(具体是iscsi_tcp_init_portal函数中的处理),将该socket加到epoll中,注册回调函数accept_connection。
initiator端的请求到来时,将新连接的fd加到epoll中,并注册回调函数iscsi_tcp_event_handler,然后当收到EPOLLIN事件时,会调用iscsi_rx_handler进行iscsi请求的一些解析处理操作,并调用backing store的接口进行io的操作,操作完成后,修改事件为EPOLLLOUT,就会触发调用到iscsi_tx_handler来发送响应给initiator。
initiator

1.3 函数调用栈

下面给出了iscsi_rx_handler的一些函数调用栈关系,其中涉及到与backing store中io处理接口的调用关系。给出下图作为参考。
stack

2. backing store

tgt支持多种后端存储,比如rdwr,aio,sg,rbd,sheepdog等,默认的是rdwr,可以指定flag(O_SYNC|O_DIRECT)。了解清楚tgt的后端存储的处理模式,就可以添加新的后端存储用于支持自定义的功能。
bs
其中主要的接口就是bs_open,bs_init,bs_cmd_submit,bs_close,bs_exit。
bs_open和bs_init就是做创建lun时的一些初始化操作,比如打开设备文件,创建处理现线程,注册处理回调函数等。
bs_cmd_submit:io请求到来时就会调用该函数进行处理。
bs_close和bs_exit就是删除lun的时候做一些销毁操作。
BS中支持同步和异步io两种模式(rdwr就是同步的,aio就是异步的),下面分别介绍这两种模式。

2.1 同步io

syncio
在同步io中,每个lun都会对应一个请求队列(pending_list),在bs_init时就会创建多个线程(目前新版本一个lun默认16个线程)。新请求到来时,调用bs_cmd_submit将请求添加到pending_list中,多个线程共享这个pending_list,分别从pending_list中取请求来进行处理。当没有请求时,这些线程就会等待在pending_list上,有新请求加入到pending_lsit后,就会唤醒等待的线程来进行处理。

2.2 异步io(aio)

tgt使用的是linux native aio来实现的,使用eventfd创建的fd将aio上下文和epoll联系起来。(具体可以参考aio与epoll结合起来如何使用的一些资料)。下面是一些具体的处理逻辑。
1)bs_aio_open:io_setup建立异步io上下文 ,然后afd=eventfd() ,将afd加到epoll中(回调函数bs_aio_get_completions) ,并且afd与aio的上下文关联。
2)bs_aio_cmd_submit:IO到来时调用,先把请求加到cmd_wait_list中,然后遍历list,确定此次能提交的io数并初始化iocb(因为限制了aio的最大处理个数为128,有些io还在处理中,当前提交的aio个数就有限),然后使用io_submit提交一批异步io。
3)IO处理完后,会通过afd触发EPOLLIN事件,调用回调函数bs_aio_get_completions进行处理,先read出当前完成的io数,然后调用
io_getevents()获取出已完成io的信息,然后对每个完成的io调用bs_aio_comlete_one做一些结束的处理(修改处理状态),在这个函数中调用target_cmd_io_done,在target_cmd_io_done中会修改epoll的事件为EPOLLIN|EPOLLOUT,这样就会触发了EPOLLOUT事件,调用iscsi_tcp_event_handler,在这个函数里判断如果是EPOLLOUT,就会调用iscsi_tx_handler来发送响应。

3.参考资料

http://stgt.sourceforge.net/
http://www.lenky.info/archives/2013/01/2183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banwh/blog/1526988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