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HTTP协议和Socket接口区别

内容提要:

    1.网络七层模型

    2.什么是HTTP协议

    3.什么是Socket接口

 

1.网络七层模型

 

第一层:物理层

为设备之间的信息提供传输提供可靠环境,那么这个环境是什么呢?

如:同轴电缆,插头,接收器,水晶头,网线等。可以在通信的两个数据终端的设备之间连接起来形成一条通路。

再说下这个协议中的某一项规定:比如eiars-232-c及rs-449就可以兼容于100序列线上。

 

第二层:数据链路层

提供数据的传送服务。这里涉及到一个信息就是帧,它是数据传输的单元,不同的协议帧的长短也不同。它还有差错恢复,流量控制的功能(这个指的是硬件)

ISO1745--1975 、ISO7776 、ISO3309--1984 就是这一层的三种不同协议,而每一个协议帧的长短也是不同的。

我们常见的链路层产品就是网卡,网桥等。

 

第三层:网络层 

它的作用是路由的选择,网络的激活和终止。它还有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在一条数据链路上复用多条网络连接,大多采用的是分时复用的技术。

我们常见的是路由器、网关等

 

第四层:传输层

它是两台计算机经过网络进行数据通信时最基础的端到端的一个层次。它的服务满足了传送质量,传达速度,传送费用的不同需要。它还具有差错恢复,流量控制的功能(这个指的是软件)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QQ聊天的速度很快,但是我们上网速度就很慢,这就是因为QQ使用UDP协议,没有纠错功能,而网络的传输使用的是TCP协议,它的纠错功能就会导致传输速度变慢。

 

第五层:会话层

它的服务可使应用建立和维持会话。再举个栗子:就像两个人打电话,一个人说,对方听到后回应他,这就是会话层在发挥作用,它能够使信息传递时保持同步,并按次序进行。

 

第六层:表示层

它包括数据的表示形式,文字,图形,图片等都有各自的格式,就像图片的格式有JPG,GIF等。

还有就是数据含义,就是数据的符号

这一层的作用就是为异种机通信提供一种公共语言,以便相互操作。例如,IBM主机使用EBCDIC编码,而大部分的PC机使用的是ASCII码。这就要表示层来完成这一转换。

 

第七层:应用层

实现应用进程之间的信息交换。同时还有一系列的业务处理所需要的服务功能。像文件的传送,访问和管理,打印服务都是属于应用层。

 

 

简单理解:

  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对应的是一个设备,这个设备在某一层就有某种功能。

  而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对应的是协议。

  应用层就是使用什么样的软件。

 

2.什么是HTTP协议

HTTP 协议:超文本传输协议,对应于应用层,用于如何封装数据.

http 为短连接:客户端发送请求都需要服务器端回送响应.请求结束后,主动释放链接,因此为短连接。通常的做法是,不需要任何数据,也要保持每隔一段时间向服务器发送"保持连接"的请求。这样可以保证客户端在服务器端是"上线"状态。

HTTP连接使用的是"请求-响应"方式,不仅在请求时建立连接,而且客户端向服务器端请求后,服务器才返回数据。

3.什么是Socket接口

Socket接口是对TCP/UDP协议封装的接口。

 

要想明白 Socket,必须要理解 TCP 连接。

TCP 三次握手:握手过程中并不传输数据,在握手后服务器与客户端才开始传输数据,理想状态下,TCP 连接一旦建立,在通讯双方中的任何一方主动断开连接之前 TCP 连接会一直保持下去。

Socket 是对 TCP/IP 协议的封装,Socket 只是个接口不是协议,通过 Socket 我们才能使用 TCP/IP 协议,除了 TCP,也可以使用 UDP 协议来传递数据。

创建 Socket 连接的时候,可以指定传输层协议,可以是 TCP 或者 UDP,当用 TCP 连接,该Socket就是个TCP连接,反之。

Socket 原理

Socket 连接,至少需要一对套接字,分为 clientSocket,serverSocket 连接分为3个步骤:

(1) 服务器监听:服务器并不定位具体客户端的套接字,而是时刻处于监听状态;

(2) 客户端请求:客户端的套接字要描述它要连接的服务器的套接字,提供地址和端口号,然后向服务器套接字提出连接请求;

(3) 连接确认:当服务器套接字收到客户端套接字发来的请求后,就响应客户端套接字的请求,并建立一个新的线程,把服务器端的套接字的描述发给客户端。一旦客户端确认了此描述,就正式建立连接。而服务器套接字继续处于监听状态,继续接收其他客户端套接字的连接请求.

Socket为长连接:通常情况下Socket 连接就是 TCP 连接,因此 Socket 连接一旦建立,通讯双方开始互发数据内容,直到双方断开连接。在实际应用中,由于网络节点过多,在传输过程中,会被节点断开连接,因此要通过轮询高速网络,该节点处于活跃状态。

 

很多情况下,都是需要服务器端向客户端主动推送数据,保持客户端与服务端的实时同步。

若双方是 Socket 连接,可以由服务器直接向客户端发送数据。

若双方是 HTTP 连接,则服务器需要等客户端发送请求后,才能将数据回传给客户端。

因此,客户端定时向服务器端发送请求,不仅可以保持在线,同时也询问服务器是否有新数据,如果有就将数据传给客户端。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hanglu/p/9534656.html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