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和归档的区别

 

原文出处:EMC中文支持论坛https://community.emc.com/go/chinese

介绍

 

如今已经进入大数据的时代,每天都有无数的数据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有些企业每年所产生的数据都在成倍增长。如何有效并可靠的保存快速增长的数据已成为很多企业的巨大挑战。备份和归档是现今企业中最流行的两种数据保护方式。本文将介绍下这两种数据保护方式各自的含义和相互间的区别。

更多信息

 

备份:

 

备份可以创建数据的副本(文件、数据库等),用于防止因为人为错误、系统崩溃和自然灾害造成的数据丢失。当原始数据丢失时,可以通过获取数据副本来获得想要的数据。备份适合快速恢复大量数据的场景。但是,由于数据的快速增长,备份环境可能需要不断拓展,这对于备份管理员而言是一件头疼的事情。磁带和磁盘提供高可靠性,通常被用作备份的介质。但是,如果一个备份系统没有使用合适的数据管理软件,它就会显得非常低效甚至无效。如果企业决定长期保留数据,那么对备份系统的投资花销、时间成本以及专业人员数量都会有较高的要求。总而言之,备份主要是复制那些经常需要读取或更新的在线数据。

 

归档:

 

文件归档是现今另一种数据保护的流行形势。由于归档使用相对较便宜的存储介质(如磁带),并且可以离线存储,所以归档可达到减少开支和方便存放介质的目的。文件归档系统还可以根据文件属性来保存文件。这些属性可以是作者、修改日期或者一些其他的自定义标签。归档系统会保存文件本身以及它们的元数据和属性。此外,归档系统还会提供压缩功能。总而言之,归档主要是将不再需要经常读取或更新的备份数据长期离线保存,并按属性打上归档标签,方便将来的搜索。

 

备份和归档的区别:

 

备份和归档系统的目的是不同的。它们应当一起被用来实现数据的保护。备份主要用于保存数据的副本,达到数据保护的目的;归档作为数据管理的一种方式长期组织并保存数据。换句话说,备份可以认为是短期保存副本,而归档则被认为是长期保留文件的方式。在现实生活中,你通常不会在备份之后删除原始副本。但是,一旦文件被归档了,原始文件就可以被删除了,因为我们很可能不再需要去快速获取它了。备份和归档相辅相成,配合一起使用可以更好的保护数据。

 

EMC Data Domain系统是一款理想的备份和归档数据的保护存储平台。各种各样的数据,如数据库、虚拟机、应用程序、邮件服务器、共享文件、内容管理等,都可以通过Data Domain进行备份和归档,从而得到有效的保护。Data Domain现在可支持16种以上不同的归档软件,包括EMC归档产品DiskXtenderSourceOneCould Tiering ApplianceDocumentum以及第三方厂商归档产品Symantec Enterprise VaultAXS-OneDataGlobalArkivio等。


wKioL1PwqbOyK2ycAAGkEYFb54U341.jpg

应用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