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分析自我转型之路

对产品经理的认识

听过第一个产品经理是张小龙,那时对产品经理的最初理解是根据自己的想法搞一个产品,能够给广大的用户带来便利的技术宅。最近读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本书,介绍作者是怎样从应届生逐步成为阿里产品经理的培训师,让我看到了产品经理全链条的工作。

首先,需求分析阶段,与传统产品的市场调研比较相似。

这个阶段主要包括idea产生、市场调研、需求评估和需求管理。需求分析的时间根据项目的紧急程度可长可短,作为产品经理这个阶段最主要的工作一是与老板(老板是大部分idea的来源)充分沟通确认产品的核心需求,二是掌握充分的信息,对不同需求进行优先级排序。如果确认市场上暂时还没有满足需求的同类产品时,要深究一下原因,毕竟添补空白的事情不是那么容易就做出来的。

这一部分对我来说挑战难度不是很大,在学校和工作中都有所积累,从消费者行为的问卷调查到商业计划书的市场调查。虽说与互联网的需求调研与分析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重要还是要找到将用户核心诉求与企业自身资源结合起来的点。

再者,立项执行阶段,一个团队合作的过程。

产品经理这个阶段主要工作是写文档、组建团队、多方沟通,类似一个宣传员的角色。要把需求分析阶段确定的核心诉求传达给技术、测试等多个团队,唤起大家对项目的兴趣,取得团队不同成员的认同。这个过程中产品经理要能够通过各种文档有效表达自己的需求,能够通过正式和非正式接触保证沟通渠道畅通。

这一部分是我很喜欢和向往的,以做事为导向,虽然每天要苦逼敲代码但都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关注世界变化,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产品经理的职位能够做到游离于商业与技术之间,既能了解第一线用户的反馈,又可以和程序员一起踏踏实做好产品。

最后,产品上线,迭代和敏捷开发,一个不断修正和完善的阶段。

产品上线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是产品经理工作的阶段性验收,也是让产品经理通过用户反馈快速成长的时期。这个阶段需要产品经理多总结和思考,通过运营数据检验自己的判断,修正存在的不足。

对于这一部分很是忐忑和期待,因为之前的项目,在收尾之后就意味着结束,迭代和敏捷开发的经历。给我的感觉这个过程与化学上的萃取很像,要不断改进,直到产品趋于完美(感觉完美的产品是不存在的,更多的是要学会随时拥抱变化)。

能力匹配检验

SWOT分析

优势劣势
1.专业优势,熟悉市场分析和调研的方法;
2.擅长沟通,有多部门合作沟通的工作经历;
3.勤于思考,喜欢对事物追根溯源;
4.数学基础扎实,能够快速增进对计算机编程语言的了解;
5.心思缜密,能够同时处理多项任务
1.缺少互联网产品工作经验;
2.缺少技术积累,很难快速识别技术实现的难易程度
机会威胁
1.目前市场上产品经理人才还有较大需求;
2.当前中国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在世界上是处于领先位置的
1.能否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
2.能否适应互联网与传统行业之间工作氛围的差距

自我定位

正如书中写的,相对于程序员来说自己太外向,相对于销售来说性格又太内向。书中最后所列产品经理的7大核心技能,自己虽不能做到面面俱到,但是每一项都能做及格是没问题的。正如工商管理是一个万金油的专业,所以平时也会多方面关注,多元化学习,产品经理对我来说是能够胜任的,也会有不错发展的。

产品经理对我的吸引力还有一部分来自于互联网自带的文化基因,特别是参加过某互联网公司的团建之后更是让我蠢蠢欲动,扁平化管理,大家以能力说话,人际关系简单,做事认真,真的是恨不能立马辞职加入一家互联网公司。

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

1.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现在对互联网和产品经理职位的了解更多来自于别人的分享或交流,毕竟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未来所处公司环境也不一样,了解到的与现实会存在误差,这个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毕竟每一个选择背后都有风险。

  1. 工作经历的缺口

与有二年产品工作经验的同学相比,缺少相关积累。目前,已在自学axure、sketch等产品工具;战略层面在阅读国内外产品大师关于产品设计、用户体验等方面的书籍,完成理论上的积累。

本人已辞职在家,有产品助理相关工作求推荐(女,27,天津大学研究生)

邮箱:hellosean1025@163.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