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缓存 谈

引用:http://aronlulu.iteye.com/blog/651494

  java中要用到缓存的地方很多,首当其冲的就是持久层缓存,针对持久层谈一下: 
要实现java缓存有很多种方式,最简单的无非就是static HashMap,这个显然是基于内存缓存,一个map就可以搞定引用对象的缓存,最简单也最不实用,首要的问题就是保存对象的有效性以及周期无法控制,这样很容易就导致内存急剧上升,周期无法控制可以采用SoftReference,WeakReference,PhantomReference这三种对象来执行(看了Ibatis的缓存机制才发现JDK居然还提供了PhantomReference这玩意儿,得恶补基础啊),这三种都是弱引用,区别在于强度不同,至于弱引用概念个人理解就是对象的生命周期与JVM挂钩,JVM内存不够了就回收,这样能很好的控制OutOfMemoryError 异常。 
(推荐文章: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java/j-jtp11225/>  

    以上就是内存级别的缓存,但是很多情况下是满足不了企业应用的,大数据量的缓存肯定还是要保存到文件,这个时候光用JDK来实现就比较复杂了,这里当然要用到第三方开源框架来实现了,常用的有Oscache,Ehcache,Jcache,Jbosscache等等很多,推荐还是Ehcache与Oscache,hibernate采用了Ehcache做为其缓存机制默认实现,Oscache没深入研究,但是Ibatis推荐的缓存为这个。 
为什么要缓存,无非就是节省访问时间已经大并发量带来的访问上资源的消耗,这个资源有软资源和硬资源,做java的几乎每天都在有意识或者无意识的跟缓存打交道,最常见的缓存,Connection Pool,还有IOC其实也算一个。 
     缓存用的好能提高性能,用的不好反而会急剧的降低产品的性能,就拿hibernate来说,hibernate性能肯定不如jdbc,但是缓存用的好的话增删改查的性能相差无几,hibernate缓存最核心的部分个人觉得在于对象的有效性,缓存的命中率越高意味着性能越高,命中率跟缓存对象的有效性息息相关,如何保证对象有效这个很难,也很有搞头,如果缓存中对象有效性很差,其性能甚至会低于不用缓存,因为缓存本身就会耗性能跟资源,缓存的对象很多都很快失效了无疑得不偿失,还有缓存的深度也有讲究,这个深度是指从页面到数据库,显然是页面缓存的性能最好,因为调用页面缓存消耗的资源最少,当然现实中是不可能有太多页面缓存的。 

     个人觉得缓存是把双刃剑,一定要根据缓存的特征和业务场景来选择使用才能发挥其最大优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